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雅化集团重大收购疑似“双簧” 当事方少回应或有“难言之隐”

雅化集团重大收购疑似“双簧” 当事方少回应或有“难言之隐”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针对本报昨日有关雅化集团核心资产凯达化工股权遭“他人”公开兜售的报道,雅化集团尚未发布澄清公告。记者采访了相关当事人,但各方均三缄其口。但记者从侧面获知,重交所挂牌公告上的凯达化工股东名单,是雅化集团2010年入股之前的,背后或许是为了隐藏这家国有民爆企业的私有化历史。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邱江

本报昨日报道《雅化集团重大收购疑云重重 核心资产遭“他人”公开兜售》引发市场强烈关注,雅化集团当日开市即被深交所停牌。今日,公司公告称,“由于传媒出现关于收购四川凯达化工有限公司股权可能存在争议的报道,可能会对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公司申请停牌”。但至目前,公司尚未发布澄清公告。记者希冀采访雅化集团、兵工集团、凯达化工涉及收购的相关当事人,但均三缄其口。

兵工集团挂牌出售凯达化工,是否只是一场拙劣的“双簧”表演?但如此愚弄市场,既不符常理,又没有必要,更难以解释挂牌信息与雅化公告中两张截然不同的凯达化工股东名单。

是否可以大胆揣测:凯达化工股权沿革存在难以告人之处?即在早先转让给雅化集团时,因无法上报国资监管部门,更不能在产权交易市场披露,故求神不知鬼不觉,完成工商登记变更。但现迫于某种压力,兵工集团又需重新履行国有股权须在产交所平台公开转让的要求,而此时凯达化工已“物是人非”,不能披露最新股东名单、甚至不能披露有雅化集团在内的股东名单。

最初经手人三缄其口

雅化集团收购凯达化工一案,主要有三方当事人,即雅化集团的收购团队、重要股东泸州发展树脂有限公司的决策者、以彭吉良为首的诸多自然人股东。

记者首先致电雅化集团,该公司证券部人士仅愿解释:“我们确是付了钱的,股权交易是合法的,由泸州发展树脂有限公司法人盖章签字,目前已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只是可能当初操作上考虑欠周全,现在补一个国有资产转让的程序。”

泸州发展树脂有限公司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企业,据记者调查,当时公司法人为邓维平,目前已升任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再查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它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所属国家重点大型保军化工企业,旗下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北化股份。

记者辗转联系上邓维平,他仅说了一句:关于收购的问题,昨日我们和雅化已向证监会汇报过了。随后即挂断了电话。

此外,还需补充的一点是,雅化集团公告披露的凯达化工股东结构中,还有一家名为“泸州北方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持股3.73%。

据查,该公司是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旗下公司,也即兵工集团旗下公司,其股权转让也需要产交所挂牌。但至今未查到相关信息。

或为隐藏私有化历史

另据记者了解到,雅化集团公告所披露的15名自然人股东主要是凯达化工的员工,其核心人物为彭吉良,即凯达化工董事长。

据披露,彭吉良持股17.9%、赵锡枝持股5.6979%、张富贵持股2.2236%,15名自然人股东中,有5名股东代持183名其余股东的股权。

雅化集团公告未披露彭吉良等人身份。经查实,彭吉良为凯达化工董事长、赵锡枝为党委书记、张富贵为经理,其余也多是公司管理层及员工。

显然,凯达化工曾是一家启动私有化进程的国有民爆企业。但挂牌公告的股东榜却未将彭等人披露出来。背后是何缘由?

记者致电彭吉良,希望了解出售雅化集团的背景及细节。但是,电话刚一接通,在听到记者身份后即被挂断。

查凯达化工官方网站,显示公司是按照国防科工委实施行业调整重组的要求,于2006年12月14日由泸州市江阳化工厂、泸州发展民爆炸药有限公司、泸州横江化工有限公司、四川南红化工有限公司等整合组建而成,这些公司原均具有民爆物品生产资质。

有意思的是,上述股东名单,除“泸州发展民爆炸药有限公司”外,其余均与挂牌公告所示股东名称信息相符。

对此,雅化集团人士曾侧面向记者证实:“挂牌公告上的股东名单,是在我们2010年入股之前的。但他们为什么披露这么陈旧的信息,我们并不清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