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8家公司获批 期货资管“蛋糕”怎么吃

18家公司获批 期货资管“蛋糕”怎么吃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资产管理业务,对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其实并不陌生,但对于期货公司,特别是对于中国内地期货公司来说还是一块“没有切过的蛋糕”。没有切过的蛋糕,也就意味着是一块全新的领域,包括管理、系统、人才等方面均是空白。

□本报记者 熊峰 实习记者 官平

11月21日对期货业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当天首批18家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资格获监管部门批复。在昨日上海举办的第三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上,也对此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多位业内资深人士现身说法,探讨如何吃期货资管这块“没切过的蛋糕”。

没有切过的蛋糕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管理业务,对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其实并不陌生,但对于期货公司,特别是对于中国内地期货公司来说还是一块“没有切过的蛋糕”。

自称从股票市场、证券市场上成长起来的博弘数君(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说,以前他认为期货风险很小,股票风险很大,这是彻底错误的看法。“如果你逮着一个品种,用它的杠杆特点瞎做风险非常大。”他说,但有“章法”地做,要比股票市场好很多,在承担同样风险条件下获利能力要强得多,或者在同样的获利能力之下风险要小很多。

刘宏谈到的“章法”,就是期货投资策略。刘宏说,一旦不小心遭遇这种金融危机,传统资产配置可能就会遭受巨大损失,虽然你用于做保证金的数额并不是非常多,但由于高杠杆可以产生非常好的弥补效应,CTA(期货基金)作为一个资产管理的工具,则可以大有作为。

台湾元大宝来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立正也表示认同。他介绍,台湾也是在两三年前开始资产管理业务,作为一个经营管理者,他认为,当国内市场不好的时候可以转战国外,在服务模式方面要注重差异化和个性化,所设计的系统必须符合客户的不同需求。

卢立正还提到关于人才培养问题。他说,真正的人才除了知识、人际沟通、表达能力、外语和资讯能力之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了解客户的需求。

怎么才能吃到

业内人士预计,资管业务对期货经纪业务的影响将比较明显,甚至超过证券公司。没有切过的蛋糕,也就意味着是一块全新的领域,包括管理、系统、人才等方面均是空白。那么,作为国内首批率先切蛋糕的期货公司,怎么才能吃到这块蛋糕呢?

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瑞庆说,未来监管模式将逐步转向混业,在混业大浪潮中资产管理业务值得期待。但此时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确保每一类资产管理机构的特色和优势。

黄瑞庆还提到,以后期货资管业务在制定风险控制以及人员考核激励时,应更看重能力而不是结果,抓到老鼠的是好猫,抓不到老鼠的说不定明年也是好猫,关键是看这个猫有没有抓老鼠的能力。

上海市期货业同业公会副会长李建中表示,产品设计和风险管理非常重要,它将来能够决定资管业务做的好不好,能够成为这项业务拓展过程当中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