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门槛降低进入倒计时 券商将迎新一轮上市潮

门槛降低进入倒计时 券商将迎新一轮上市潮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2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时至年底,已实施四年的审慎性监管标准门槛即将拆除,符合上市条件的券商均可申请上市融资。有业内人士预测,券商将迎来新一轮上市潮,而与去年中小券商密集上市不同,大中型券商将是此轮主角。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数家券商近期曝出IPO传闻,尽管具有上市意愿的券商不少,但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流程表,目前仅有中原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及第一创业证券五家公司进入审核流程。其中,中原证券及第一创业证券尚在初审过程中,其他三家公司则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

“我们原计划今年挂牌,但到下半年时,我们就已经意识到这一计划必须延迟,目前希望能在明年下半年挂牌。”已进入IPO审核流程的一家券商投行人士透露,“本来以为下半年是冲刺上市最忙的时候,结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任何新的反馈信息”。

由于“一参一控”和审慎性监管标准,与其他行业相比,券商上市一直面临诸多附加条件。时至年底,已实施四年的审慎性监管标准门槛即将拆除,符合上市条件的券商均可申请上市融资。有业内人士预测,券商将迎来新一轮上市潮,而与去年中小券商密集上市不同,大中型券商将是此轮主角。

门槛降低进入倒计时

监管层将取消部分券商IPO审慎性监管要求的消息,让券商“几家欢喜几家愁”。2008年以来,券商IPO除需满足上市标准外,还需满足“最近两年内至少两项业务水平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或者至少有一项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十”、“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一项业务近两年均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等额外要求。

这一实施四年的政策有望年内取消。在今年5月券商创新大会上提出的11条创新举措,就包括拟取消证券公司IPO上市审慎性监管标准。此后,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正在研究取消部分券商IPO的审慎性监管要求,包括业绩排名等规定,将来只要符合发行上市条件的证券公司,都可以申请上市融资。

对于这一信息,上述券商投行人士颇为担忧,“一方面,新监管标准出台后,是否还需要补充手续仍是未知数;另一方面,担心大批同行上市,会冲击现有的排队顺序”。

某小型券商人士表示,此前业绩排名不达标的券商多数规模较小,且没有进行上市筹备工作。因此,即使门槛降低,短期内也难以跟上之前拟上市券商的步伐。随着各类融资工具陆续开放,券商扎堆上市的情况也恐难出现。

“我们一直在考虑上市时机问题”,北京一家中型券商负责人表示,尽管其所在券商业绩指标一直都达标,但此前受限历史问题未解决而迟迟没有提出上市申请,取消审慎性监管标准最直接的作用,是监管层鼓励券商上市的态度已落到实处。

他预计,下一轮券商上市潮将以国泰君安和银河证券在内的大中型券商为主。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工作,多数券商上市条件已基本成熟。截至目前,2011年总资产排名前十位的券商中,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国信证券、申银万国及中信建投尚未上市。排名前20的券商中,也有11家未上市。

“一参一控”或成主要障碍

尽管审慎性监管标准有望取消,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参一控”问题暂难化解,将成为大型券商上市前的主要障碍之一。《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同一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只能控股一家券商、参股另一家券商,即所谓的“一参一控”限制,未解决这一问题的券商不得上市。

绝大多数券商被要求于2010年12月31日前达标“一参一控”,中央汇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建银投资旗下的证券公司,由于历史原因而延期至2013年5月31日前。中央汇金官网显示,截至2011年底,其参股控股的券商包括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投证券、瑞银证券。

中国证券报获悉,已有券商向监管层建言取消“一参一控”政策。在他们看来,作为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一参一控”政策属于过渡性制度安排,目前已基本完成使命。而在金融综合经营大趋势下,“一参一控”政策也已不再适应金融集团的整合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汇金等机构通过注资、受让股权等方式,对若干家证券公司实施重组,而目前这些券商在半年内完全解决“一参一控”问题,将面临极大挑战,因此建议取消这一政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