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首批期货资管获批 业内聚焦“四大话题”

首批期货资管获批 业内聚焦“四大话题”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18家期货公司都已在战略、产品、人才、渠道等方面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希望在资管业务方面做到“一马当先”。试水资管业务,意味着期货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资管业务将拓展期货公司收入来源

首批期货资管获批 初期或重点发展中低风险产品

资管业务将拓展期货公司收入来源

首批期货资管牌照获批 人才匮乏难题待解

⊙见习记者 董铮铮 ○编辑 叶苗

备受瞩目的期货资产管理业务获批名单已浮出水面,国泰君安期货等18家期货公司首批获得资管牌照。期货行业如何发展?资管产品如何筹备?专业人才如何网罗?营销渠道如何搭建?这四个问题成了业内关注的“四大话题”。

昨日,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期货公司,在采访中发现,18家期货公司都已在战略、产品、人才、渠道等方面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希望在资管业务方面做到“一马当先”。试水资管业务,意味着期货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行业:摩拳擦掌“二次创业”

有业内人士称,资管业务推出是期货业的“二次创业”,对此,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期货资管业务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行业的筹备也早已经积极展开。

国泰君安期货总裁徐鹏表示,期货经纪业务是期货公司的基础,期货资管业务是期货公司的核心。国泰君安期货对资管业务很早就开始准备,按照“四个一”的规划进行具体的安排,资管业务要“一马当先”,要组建“一支队伍”,要建立“一套规矩”,要打造“一套IT系统”,将发挥公司人才优势、IT优势、研发优势和国泰君安系统的集团优势,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资管业务。

那么,资管业务正式推出后,期货行业的生态格局是否会有变化?

“我觉得需要时间,如果前三年都不盈利,生态格局不会改变;如果业务做大后,占期货公司的利润比例大,就会产生分化,还会让很多公司转型,比如经纪业务逐步缩小,重点做资管业务。”永安期货总经理助理、资管业务负责人肖国平认为,期货公司竞争风格将很快转变,一些公司专门做经纪业务,一些公司偏重做资管业务,生态链会更加丰富。拓宽业务模式,对经纪业务的促进作用更强。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期货投资的风险系数高,资管业务的推进也需要循序渐进。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认为,券商资管的规模已近万亿,期货资管的规模暂时不会赶上券商资管的规模,“券商资管实行集合理财产品,而期货资管实行一对一的模式,要通过一段时间的运作,经验和效果提高后,再发展到一对多的模式,随后再逐步发展到期货理财,有一个过程”。

“毕竟是风险投资,步子不能够迈太大”,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称,期货公司要将资管业务定位在风险管理上。肖成也表示,期货公司要以风险对冲和期现结合为主,还要投资一定比例的现货。“期货投资风险高、专业性高,如果期货公司不能为客户做好理财,就没有办法为实体经济服务。期货公司亟需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发挥出期货理财的特点。”

产品:以量化投资为主线

记者了解到,首批获得资管牌照的18家公司中大多数都采用了程序化交易,产品设计上主要以量化投资策略为主线。

国泰君安期货表示,初期将重点发展中低风险产品,以套利交易、价差交易及现金管理产品为主。注重发展商品期货产业链上下游套利产品、股指期货期现套利、逐步发展尝试通胀对冲和大宗商品指数型产品,以独特风格的期货特色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争取市场份额。

永安期货肖国平认为,程序化交易、套利对冲、博取高收益的投机策略这三种会成为CTA交易策略主流。“跨合约套利、期现套利、跨市场套利、跨品种套利,这些类型的套利我们都有涉及。期现套利最安全、最有效、是可能实现的收益率最高的套利模式。”

“准备推出的第一个产品是程序化交易类型的,属于多策略、多品种的投资组合,产品已经过了一年半以上的测试。” 浙商期货资产管理业务部总经理姜晓青称。

中证期货景川表示,产品投资策略上倾向量化投资,初期产品也已经过测试。但是目前期货资管产品还缺乏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我们正在积极研制产品,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吸收外部经验。”

人才:“操盘手争夺战”开打

人才缺乏一直是期货公司资管业务面临的较大挑战,记者了解到,在人才和团队建设方面,资管业务推出前,多家期货公司都已组建了资管部门,或从外部引进,或从内部培养,进行人才储备。业内人士表示,资产管理业务最重要的就是给客户赚钱,“操盘手争夺战”将真正在行业内外打响。

国泰君安期货表示,公司投资管理团队均具有良好的学术背景及丰富的投资运作经验。主要成员有着海外及国内资产管理业务的经验以及良好的跨市场投资业绩,擅长利用自上而下的投资方法,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现资产的长期复利增值。

据了解,国泰君安期货资管团队引进的负责人张智勇,就有着15年证券及衍生品经验,是典型的“复合型人才”,从事过多年市场交易工作,在证券市场、商品市场及外汇市场现货及衍生品,包括期货、期权等的组合交易策略方面有大量的实战心得,具有国际国内市场交易和风险管理经验,有很强的投资分析、头寸管理和风险控制的实际操作经验。

光大期货称,其资管团队负责人刘懋楠,此前在台湾从事资管业务多年,他针对大陆期货市场专门开发了十几套程序化交易产品,经测试收益率都还不错。

渠道:让银行信托闻到“期货味”

业内人士称,由于资管业务实行一对一的模式,因此多家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目标客户群也偏向机构投资者。肖成表示,公司在选择客户对象上偏重三类,一是企业客户,二是机构客户,三是高净值的个人投资者。

浙商期货姜晓青也表示,客户群体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和高资产高净值的客户群体。目前对资管产品的营销主要通过期货公司自有网点和证券IB端进行,“产品销售方面最关键的是要对客户充分揭示风险,产品运行要选择成熟的策略。”

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公司在资管业务方面的准备主要是搭建一个平台,通过和基金、券商、银行等机构之间的合作,实现行业内外发产品,中证期货也可以通过集团优势加强与其他机构的合作。

国泰君安期货认为,现阶段所要做的是为资产委托人提供更为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帮助机构及个人委托人基于其不同的财务目标及风险偏好,设计贴合需求的资产管理计划。同时,与银行、信托和券商等机构展开合作,资管业务上与银行、信托和证券行业相比体现“期货味”,与期货行业内竞争对手相比体现出非“非期货味”,在细分市场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