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私募品牌合作箭在弦上 证券账户使用成本有望急降

券商私募品牌合作箭在弦上 证券账户使用成本有望急降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多家券商正在与私募机构积极洽谈品牌合作,不出意外的话,首批券商与私募基金联名发售的集合理财产品最快将在年底前问世。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叶苗

证券公司与私募基金联名发售集合理财产品的构想很快就将成为现实。记者从业内获悉,多家券商正与私募机构积极洽谈品牌合作,不出意外的话,首批产品最快将在年底之前问世。

星石、武当、淡水泉、重阳、从容、朱雀、尚雅……这些在私募圈颇有名望的投资公司,有望与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兴业证券等在资产管理领域各具特色的券商结成战略联盟。据了解,券商与私募的品牌合作的具体模式为:券商发起一款集合理财产品作为平台,私募以提供选股策略的方式参与合作,并向券商支付一定的证券账户使用费。集合理财产品的名称为双方联名,投资主办人由券商方面担纲,但涉及重大投资决策,私募方面亦有重要发言权。

在此之前,券商与私募的合作大多停留在研究服务与交易通道。“不少私募像公募基金一样要求我们提供研究报告,并安排调研上市公司。”某大型券商机构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私募基金交投活跃,是券商佣金收入的重要来源,为了挽留这些“大客户”,各家券商都动足了脑筋。

目前,信托证券账户收费太高是困扰大型私募机构的难题之一。为了增强透明度、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私募机构纷纷与信托公司合作,由信托公司出面向客户募集资金,私募则扮演投资顾问的角色。“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种阳光私募的形式非常安全,但对于私募而言,信托证券账户收费太高,成为一项很重的负担。”上海某私募基金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一段时间信托账户的年使用费高达200万元,如此高昂的成本令不少有意发产品的私募机构望而却步。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设立集合理财产品并没有费用成本,这让私募租用券商理财账户成为可能。“其实私募一直在找我们探讨合作发产品的可能性,但之前由于政策不允许,所以也没有过尝试。”某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此前,券商与私募联合发产品存在两大障碍,一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为审批制,产品审批周期长、数量少,无法满足私募需求;二是政策规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主办人必须是券商员工。

但现在,这两大障碍已经消除: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已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这意味着只要券商准备充分,就可以发行任意数量的产品;产品投资主办人依然为券商员工,但私募以选股策略的方式参与合作,也可规避上述问题。

“最为重要的是,券商账户可以和信托账户打价格战,不出意外的话,阳光私募证券账户的使用成本很快就将出现大幅下滑,这对私募机构而言是一个重大利好。”业内人士指出,私募与券商的全面合作还有助于双方品牌价值的共同提升,这无疑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