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法国遭穆迪降级 再伤欧元区根基

法国遭穆迪降级 再伤欧元区根基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1月2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19日宣布,因法国经济增长受多重结构性问题影响,且该国对欧债危机的风险敞口增大,决定将其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级Aaa下调一档至Aa1,评级展望仍为负面。

穆迪还表示,欧元区内仅存的三个顶级评级国家德、荷、奥的评级展望仍为负面。有分析指出,穆迪针对欧元区核心国家的一系列举动,将会加重市场对欧债危机由重债国向核心国家蔓延的担忧。

穆迪是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第二个“剥夺”法国顶级信用评级的,标普在今年1月率先发难。尽管惠誉目前还未动手,但早在去年12月便将法国的评级展望列为负面。穆迪等评级机构对法国经济的悲观看法并非偶然。不到一周之前,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将法国称作“埋在欧洲心脏的定时炸弹”。

据法新社报道,穆迪在声明中表示,降低法国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原因是结构性的经济挑战对法国经济增长构成风险,进而影响到政府财政安全。穆迪在声明中指出,法国正面临持续的结构性经济问题,包括经济竞争力正逐渐丧失,劳动力、商品及服务市场发展停滞不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近期指出,法国经济的最大挑战就是缺乏竞争力。

今年以来,法国经济增长乏力。根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法国经济下滑0.1%,第三季度小幅增长0.2%。如果第四季度法国经济无法实现增长,全年增长率很难达到政府预期的0.3%的目标。欧盟委员会秋季经济预测报告称,法国经济增幅今明两年可能仅为0.2%和0.4%。

此外,穆迪担心,因经济前景恶化,法国财政问题可能激化。根据法国政府设定的预算目标,2016年前将实现结构性赤字平衡,2017年将赤字占GDP之比降至0.3%。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15日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表示,法国希望重新控制好公共财政,实现2013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4.5%降至3%的目标。他说,法国将通过优先发展教育、职业培训和劳工市场等举措来实现这一目标。但穆迪对此持怀疑态度。

穆迪在声明中还特别指出,由于经济增长及财政状况的风险上升,法国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抵抗力变得脆弱。目前法国通过市场交易及银行系统所持有的欧洲外围国家债务比较庞大,同时法国在其他欧元区国家发生债务问题时提供援助的义务也在不断增加。

不过,穆迪同时表示,法国依然维持较高的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受益于规模较大且多元化的经济,以及政府对于经济结构性改革和整顿财政状况的有力承诺。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19日晚向媒体发表讲话,将穆迪下调法国主权信用评级归咎于法国政府过去的经济治理,并称这将促使法国现政府尽快采取改革措施。

莫斯科维奇表示,过去政府的经济治理导致法国企业缺乏国际竞争力,经济增长乏力,财政赤字增加。但莫斯科维奇指出,法国经济总量较大且多元化,现政府已显示出采取结构性改革和整顿公共财政的决心。

以社会党为首的法国左派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中获胜,掌握总统、总理职位并称雄参众两院,结束了右派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执政地位。法国现政府今年7月3日在国民议会(议会下院)以302票对225票赢得信任,正式开始五年施政。

法国总统奥朗德近期表示,虽然经济形势严峻,复苏仍需时日,但并非注定要成为欧洲的“新病人”。为了提振法国企业正在下滑的竞争力,法国政府日前宣布对企业减税200亿欧元(约合257亿美元),法国总理艾罗称:“我们将全力以赴,以此实现增长的目标。”

19日,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微跌至1.96%,比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60个基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