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河北航空:实现“一主多元”跨越发展

河北航空:实现“一主多元”跨越发展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1月2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河北省新兴大型航空企业——河北航空投资集团公司自成2010年6月成立后,承担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使命,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一主多元”的跨越发展,其核心企业——河北航空公司填补了河北省航空运输主体缺失的空白,完善了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由最初湿租飞机到现在的自有机队,航线已达29条,通航城市31个,运行安全平稳;拓展航空业发展平台,对石家庄国际机场进行了改扩建,启动了河北航空城基地项目建设;实施“以地补天”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相关产业,旅游、酒店、房地产、文化传媒等公司相继成立并健康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扩散与示范效应,河北的民航业与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发展。河北航空集团的成立与发展,不仅是河北省新兴大型企业的奇迹,也是近年来民航业的一个奇迹。

经济转型催生河北航空

河北内环京津,外沿渤海,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是环首都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的重点区域,但从整体经济发展来看,仍然存在省内各区市发展不均衡,经济规模大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面临着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民航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是经济结构转型的“催化剂”。2010年,河北省委、省政府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实现富民强省的战略高度,将发展河北的民航事业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作出了组建河北航空的重要决策,并确定以冀中能源集团作为主体,组建河北航空的工作思路。河北航空集团和河北航空公司的成功组建、平稳运营和快速发展,得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国家民航局以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河北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北航空投资集团及河北航空公司发展的意见》,在发展用地、财政支持、税收优惠、航线补贴等方面给予了支持政策,促进了河北航空的快速发展。河北航空集团“十二五”期间,通过发展航空运输延伸产业链条,辐射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通过发展相关产业实现“以地补天”,促进航空运输业的发展,通过民航业的发展促进和带动河北的临空经济及区域经济发展。核心主业为航空运输业,关联产业有旅游、酒店餐饮、房地产、文化传媒等产业。

航空运输打造高端服务

河北航空依照“一年过渡,两年转型,三年步入正轨,实现良性循环”的发展目标,本着借势而上、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与国内先进航企携手,助推自身的完善和发展。集团通过与厦门航空公司、海航天津航空公司、四川航空的战略合作,获得新引进波音737、E190飞机在人力资源、运行管理方面的支持,保障新进飞机的引进和正常运营。河北航空通过公开招聘等形式,共引进飞行员、机务、乘务等急需人才330人,先后赴厦门、新加坡等地改装和培训,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1月15日,新引进2架波音737和2架E190飞机全部投入运行,河北航空的运营方式从租机运行向自主运行实现了质的转变。2012年下半年,河北航空再次引进的4架新飞机将陆续到位,运营飞机将达到9架。截至2012年6月,河北航空公司共安全飞行16142架次、29426.9小时,运输旅客116.5万人次,总周转量15853.5万吨公里。

河北航空两年来逐步加大力度优化航线网络、打造“精品航线”,航线结构更加优化,航线网络布局更加完善。公司强力推进营销体系建设,扩大直销渠道,发展核心销售代理,增加销售代理网点,开通了B2B和B2C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建立了自有电子商务直销系统,扩大电话直销,初步建立了大客户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基本的客户服务功能及客户资料管理。

拉动效应日益凸显

河北航空在确保航空公司安全运行,大力推动自有机队建设的基础上,集团重点启动了河北航空城基地项目建设,承接并实施了石家庄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河北航空城基地项目是河北省和河北航空集团的重点项目,规划总投资43亿元,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集办公、酒店、公寓、服务、生活后勤及航空产业链延伸等功能为一体。建成后,航空城基地将发挥对航空产业中各专业版块的统筹指挥、协调运作、宏观管控的战略作用,成为临空经济和航空关联产业发展的核心示范区。

石家庄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37.75亿元。为加快河北民航业发展,拓展发展平台,夯实发展基础,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决策,决定由河北航空集团对石家庄国际机场实施改扩建,集团积极承接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重大任务,2010年10月,迅速组织力量,开工建设,工程预计2012年底全部完工,2013年年初进行调试、验收、交付使用。石家庄机场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年新增旅客吞吐能力1500万人次,货邮20万吨。

河北航空集团在旅游产业方面,成功整合重组了石家庄天鹅国际旅行社,组建了河北航空集团天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为旅游板块的快速发展搭建了平台,旅游业与航空主业的良性互动发展。在酒店经营方面,着力抓好世贸广场酒店的经营管理,促进了酒店经营管理水平、营业收入与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文化传媒公司坚持宣传与广告相统一原则,并借助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利时机,策划组织各种文化活动,不断开拓新的业务。河北航空集团积极发展新兴产业。2011年6月,成功引进首架G450型公务机,委托国航旗下的北京航空公司运营管理,开展了公务机业务。2012年5月3日,河北航空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中航通飞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开展自主品牌通用飞机的研发和生产。(郭永跃 高建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