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倒腾资产“赚”利润 鞍钢股份力争明年盈利

倒腾资产“赚”利润 鞍钢股份力争明年盈利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邱江

在行业整体下行、公司明年面临将被*ST的背景下,鞍钢股份今日抛出一份多重内容的资产置换方案:拟置出亏损资产并换回盈利资产,同时大股东仍将亏损资产托管给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鞍钢股份已用尽各种方法“自救”,但其被*ST的风险依然很大。此举或是未雨绸缪避免2013年继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

公告披露,为了完善销售体系,提高抗风险能力,增强盈利能力,在大股东鞍钢集团的支持下,鞍钢股份11月20日与鞍钢集团全资子公司国贸公司签署《资产置换协议》,并与鞍钢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同日,三者之间还签署了《托管协议》。

根据资产置换协议,鞍钢股份拟置出资产为其所持有的莆田公司80%股权;拟置入的资产,一是国贸公司内贸业务整体资产(主要承担鞍钢自产和国内钢铁产品的采购销售业务),二是国贸公司所持9家内贸子公司的股权。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国贸公司本部内贸业务整体资产及9家内贸子公司股权评估值99176.87万元,莆田公司80%股权评估值113989.56万元,置换差价14812.69万元由国贸公司现金支付给鞍钢股份;最终作价以经国务院国资委备案的评估值为准。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鞍钢集团将收购鞍钢股份持有的天铁公司45%股权。根据中联评估出具的《国贸公司内贸业务整体资产评估报告》,于评估基准日天铁公司45%股权对应净资产的评估值为118135.49万元;最终作价以经国务院国资委备案的评估值为准。

据悉,本次转让之前,鞍钢股份与天津天铁冶金集团分别持有天铁公司50%股权。审计报告显示,天铁公司2012年1至10月净利润为亏损3.4亿元。

莆田公司成立于2010年,剩余20%股份由三钢闽光和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各持一半。目前其1450冷轧生产线尚处在建设阶段,设计规模为年产冷轧产品100万吨,尚未正式投产运营。审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所有者权益合计14.15亿元,尚无营收,亏损6538万元。

此外,三方还达成一致,本次资产置换和股权转让完成后,为便于经营管理,国贸公司和鞍钢集团分别拥有的莆田公司80%股权和天铁公司45%股权,由鞍钢股份进行托管至2015年12月31日。托管费用预计每年不超过300万元。

公司表示,本次资产置换完成后,鞍钢集团的钢材内贸销售业务整体资产已注入上市公司,拥有全方位的内贸销售网络将提升公司的市场销售能力,能够更快捷地应对市场变化,提高盈利能力。

但业内人士对此的评价并不乐观。鞍钢股份2011年以净亏损21.46亿元成为该年度上市钢企亏损王,2012年前三季度再度以亏损31.7亿元登上“榜首”,在今年剩余不多的时间里实现扭亏几无可能,“戴帽”将是大概率事件。

公司近期一系列运作或是为避免2013年继续亏损而招致暂停上市的风险。继去年刚刚延长多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后,鞍钢股份11月17日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对公司部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进行调整,公司预计调整后2013年所有者权益和净利润分别增加9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