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股东埋单 鞍钢股份置入集团内贸业务资产

大股东埋单 鞍钢股份置入集团内贸业务资产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1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王锦

钢铁业的经营困境仍未改观,鞍钢股份决定放弃公司旗下两家连年亏损的钢材加工业公司股权,转而置入承担着鞍钢自产和国内钢铁产品的采购销售职责的内贸业务资产。

鞍钢股份21日公告称,为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在大股东的支持下,拟通过资产置换将鞍钢集团的部分优质资产注入公司,并将公司部分资产转让给鞍钢集团。

分析人士称,此次资产置换及资产转让,鞍钢股份在甩掉亏损“包袱”的同时也能获得一笔不错的投资收益,对于弥补公司亏损大有帮助。今年前三季度,鞍钢股份亏损31.7亿元。2011年公司亏损21.46亿元,若今年继续亏损,鞍钢股份则难逃“ST”帽子。

置入销售业务资产

根据公告,鞍钢股份拟以其持有的莆田公司80%的股权与鞍钢集团旗下的国贸公司内贸业务整体资产(含9家内贸子公司的股权)进行置换。鞍钢股份11月20日已分别同国贸公司和鞍钢集团达成一致并签署相关协议。

鞍钢股份拟置出资产为所持莆田公司80%的股权。据介绍,莆田公司于2010年2月5日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莆田公司主要从事黑色金属压延加工,钢材产品的加工及相关服务等业务。自成立当年起,莆田公司连续出现亏损,今年前10个月净利润亏损6538.45万元。根据评估,莆田公司80%股权对应净资产的评估值为11.38亿元。

拟置入鞍钢股份的资产包括国贸公司本部的内贸业务整体资产以及国贸公司所持9家内贸子公司的股权。国贸公司内贸业务主要承担鞍钢自产和国内钢铁产品的采购销售业务。根据公告,拟置入资产2010及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和1.68亿元,今年前10个月净利润为1.06亿元,截至2012年10月31日,拟置入资产的合并口径账面净值为7.29亿元。根据评估,国贸公司内贸业务整体资产对应净资产的评估值为9.9亿元。

本次置换差价1.48亿元,由国贸公司支付给鞍钢股份。

11.8亿转让天铁公司45%股权

与此同时,鞍钢股份将把持有的天铁公司45%的股权转让给鞍钢集团。天铁公司2003年9月10日成立,注册资本37亿元,鞍钢股份与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0%股权。天铁公司主要从事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生产、加工、销售等业务。自2010年起,天铁公司亦连续亏损,今年前10个月亏损3.4亿元。根据评估,于评估基准日天铁公司45%股权对应净资产的评估值为1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鞍钢股份称,本次资产置换、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国贸公司和鞍钢集团将分别拥有莆田公司80%股权和天铁公司45%股权。为便于经营管理,经协商,公司与国贸公司、鞍钢集团达成一致,将届时国贸公司和鞍钢集团分别拥有的莆田公司80%股权和天铁公司45%股权由鞍钢股份进行托管。托管费用预计每年不超过300万元。

鞍钢股份表示,本次资产置换、股权转让及股权托管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完善的内贸销售体系,具有全方位的内贸销售网络,提升了公司的市场销售能力,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而天铁公司、莆田公司远离公司本部生产基地,与公司生产经营缺乏协同效应。置出和转让天铁公司、莆田公司不会对公司的主营业务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