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房产税试点或加快推进 扩容城市待落地

房产税试点或加快推进 扩容城市待落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1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于萍

自首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公布至今已经一年有余,然而第二批试点城市却迟迟未能落地。随着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全年土地收入及相关税费的下降,房产税试点扩容工作已经加快推进。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扩容城市还未确定,但扩大试点势在必行。

试点城市将扩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期表示,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改革方向已被锁定。对此,贾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改革方向已被锁定,就是指通过试点推进改革,要适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市场上关于两湖试点房产税甚至是试点范围扩大的传闻都没用,关键还是要看管理部门最终出台的文件。”贾康坦言。

“房产税扩大试点已经势在必行,但是试点名单出台的时间还不能确定。试点的城市除了湖南湖北外,是否还包括海南、广州、杭州等地,也未完全确定,但是很多城市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房产税的试点工作。”某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条件相对较好的城市及部分省会城市更有可能进入房产税试点名单。

2011年1月,上海、重庆率先开始试点房产税。此后,房产税试点工作一直没能得到继续推进。不过,今年管理层已经多次表态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7月以来,国税总局已组织全国36个省市的数十名税务人员在京培训房地产估价技术。房产税试点工作正在逐步加快。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房地产税收大致分为流转税和保有税两种。流转税主要在商品的流通环节征税,受商品房交易额的影响较大,如契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和所得税等。保有税的征税对象主要为国有土地、自有房屋等资产的存量,受该类资产现有价值影响较大,如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业内人士指出,不同类型的税收,对房地产调控的反应有较大差异。

土地收入下降

今年以来我国楼市逐渐回暖,房地产调控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但是由于上半年市场低迷,土地成交金额较去年出现明显下滑。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的全国主要54个城市中,大多数在近几个月的成交量出现增长。深圳、南京、杭州、上海等多个城市成交火爆,甚至曾一度出现“千人购房”的现象。这也使房地产相关政策面临一定压力。

与此同时,今年由于土地供应量调整,土地出让金总额较去年出现下降。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306个城市共成交土地2.36万宗,土地出让金1402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

正是由于土地出让金减少,相关税收收入也随之下调。统计数据显示,1-10月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24178亿元,同比减少5195亿元,下降17.7%,主要是土地出让成交额大幅下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093亿元,同比减少5561亿元,下降21.7%。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持续低迷,房企购地意愿不强,地方政府也相应缩减了土地供应。尽管下半年由于销售好转,房企重燃拿地热情,但土地收入整体下滑趋势仍然不可避免。土地出让收入及相关税费的减少,使得地方政府迫切需要新税源来弥补,这也将助推房产税试点的扩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