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2012年“点、面”基地评审在郑举行郑商所深入开展服务实体经济活动

2012年“点、面”基地评审在郑举行郑商所深入开展服务实体经济活动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1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昨日,郑商所2012年“点、面”基地评审会在郑州举行。郑商所副总经理张静表示,围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这一重点工作,郑商所将继续加大力度,深入开展期货服务三农和现货企业的相关系列活动。

“在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深化期货市场功能,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郑商所当前及今后面临的重要任务。”张静表示,围绕这一任务,郑商所年初确定了品种创新、制度建设、持续开展“走进产业、贴近行业、服务企业”主题活动以及“点、面”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

据悉,郑商所“点、面”基地建设活动始于2010年。其中,“点基地”是通过树立现货企业善用期货市场的典型,培育更多现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面基地”建设则是与郑商所上市品种有优势的地区结合,引导更多现货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规避风险。据了解,今年有92家相关现货企业提出了“点基地”申请,涉及领域涵盖了郑商所全部上市品种。

“从前两年的'点、面’基地建设活动中看,这项活动已经成了郑商所的品牌,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窗口,而且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据张静介绍,通过“面”基地为依托,近两年,郑商所联合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证监局,调动行业协会、会员公司、农合组织、龙头企业和新闻媒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国多个省份开展了期货服务“三农”系列活动,涉农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程度日益扩大。“通过树立一批典型案例,我们也总结出了一批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促进产业化经营的典型模式。'点’基地企业大多为龙头企业,采用'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企业通过订单稳定上中下游的关系,利用期货市场回避风险,提高经营效率。这些案例具有相当的典型性和可复制性,有利于企业学习提高利用期货市场的能力和水平。”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通过这项活动,一方面促进了期货市场功能的宣传,为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提供了生动教材,吸引了国内权威媒体的关注和跟踪报道。另一方面,在“点”基地建设过程中,期货公司派专人对企业进行走访或者驻点,深入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帮助企业分析经营风险,培养期货人才,完善内控体系,设计套保方案,评价套保效果,撰写企业案例,也提高了期货公司服务产业链企业的能力和质量。

“未来我们也将继续积极组织开展服务实体经济活动,探索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与模式,做深做细市场服务工作。”张静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