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华生:激发市场活力 发审制度改革是核心

华生:激发市场活力 发审制度改革是核心

证券日报2012年11月20日08:01分类:研究报告

当前的市场表现让投资者困惑,一方面是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势头良好,一方面是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资本市场改革重心在哪里?如何建立起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机制?本报今日起推出《激发股市活力系列报道》,和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负责人、投资者、监管层等各路市场参与主体一起,从市场监管、交易和上市公司建设等方面共同进行探讨。”

“激发市场活力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将发审制度从根本上进行改革,让市场供求严重失衡的状态能够得到改变,严重的供过于求,股市是不可能有活力的。”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生认为,目前我国的股市运转并不健康,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从整个市场来看最主要的表现在,上市公司质量总体不高、市场结构仍然严重扭曲,市场投机炒作氛围仍浓厚、市场供求严重不平衡、新股发行改革也走偏了方向。

虽然针对今年低迷的股市,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政策,但华生认为,很多改革都属于细枝末节上的,并不会起到很大作用。即使是推出T+0制度,意义也并不大,因为我们市场交易的换手率在世界上已经算是最高的了,进一步增加换手率,指望它来激发市场活力,最终作用有多大值得商榷。

“实际上发行审批制度的改革是整个改革的核心。”华生表示,如果我们真想使把市场的活力激发出来,提高证券市场的投资回报价值,就需要从审批制向有高门槛准入的核准制转变。

华生表示,提高上市门槛和统一规范的标准,是取消实质性审批,让市场本身平衡供求和投资者自主进行投资决策的基础和前提。在我国当前市场估值结构和供求状况下,各方面的条件和改革都未到位,大幅提高上市标准,才是从重融资转向着重投资者保护的实质性措施。此外,他还建议应建立基于信息披露和统一规则的追责制度,并减少行政干预,为上市公司及各类中介机构松绑、减负。

他表示,股票市场活力能否释放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和股票市场本身制度怎么变革。从大周期来看,过去的10年是挤泡沫的10年,现在的市场整体来看估值已经处在相对比较合理的区域了,未来10年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而当前最主要的是需要在发行审批制度上做重大的改革。实行从审批制向披露制的转变,涉及到我国证券市场制度构造脱胎换骨的改造,它对于改变中国股市的扭曲结构、夯实价值投资基础和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具有奠基性的意义。(记者 刘丽靓)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