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生产运输成本增大 菜价止跌回升

生产运输成本增大 菜价止跌回升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据新华社电

近一时期随着蔬菜集中上市,价格总水平呈季节性回落,个别地区、少数品种价格下降幅度较大,甚至出现滞销卖难现象。但随着全国气温下降,蔬菜生产、运输成本增大,全国蔬菜价格已出现止跌回升趋势。

商务部监测,近期全国菜价已连续两个月走低,整体价格低于去年同期。

据商务部分析,今年全国蔬菜总体供求平衡,但也呈现出结构性、区域性和阶段性不平衡。目前全国各主要大型城市外埠果蔬调运的比例高,运输距离长、环节多,产销变化较大,生产和流通组织化程度较低,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比较突出。

中国流通产业网分析师认为,此次菜价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蔬菜供求失衡。秋季是蔬菜集中上市的旺季,市场供应急剧增加但消费并没有相应增长,供过于求导致菜价大幅下降。此外,由于夏季暴雨后菜价持续高位运行,菜农生产积极性较高,有盲目跟风扩种现象,立秋以来蔬菜主产区天气总体较好,有利蔬菜生长,产量增加。

针对“菜贱伤农”的情况,农业部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蔬菜均衡有效供给和市场平稳运行,保障菜农合理收益。农业部还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北方大城市冬春蔬菜储备制度,把出现滞销的大白菜、萝卜等作为优先储备品种,适当增加储备量。商务部也启动了农产品“卖难”应对机制。

随着这些工作的推进以及各地渐次进入冬季,菜价下行趋势有所改变。11月初,北方地区遭遇暴雪天气,部分地区露地菜提前退市,个别路段交通受阻,蔬菜供应量有所下降,菜价出现小幅波动,其中叶类菜供应短缺,价格上涨,并带动相关品种联动上涨。

据农业部监测,第45周(11月5日至11月9日),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中有26种价格上涨,周均价每公斤为2.89元,环比涨6.3%。分品种看,西葫芦、油菜和菜花涨幅在20%-35%区间;黄瓜、菠菜、豆角、生菜、韭菜、平菇和茄子涨幅在10%-20%区间;莴笋、洋白菜和青椒涨幅在5%-10%区间;其余品种涨跌幅在5%以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