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股息红利税落地 分析人士称对A股刺激有限

股息红利税落地 分析人士称对A股刺激有限

期货日报2012年11月19日09:11分类:研究报告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16日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对股息红利税征缴比例进行调整,投资者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由此前的10%降为5%,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保持10%不变,持股不足1个月的税负由原来的10%上调至20%。

对于这一政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它有助于目前A股市场的稳定,对鼓励长期投资行为及蓝筹股的长期持有意义重大。北京大学金融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也认为,新税改是好事,但减税力度还不够。“这是政府稳定A股市场的又一个措施,但力度不够,我认为持股一年以上的应该免税”。

“新税改政策能够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抑制短期投机炒作行为,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格林期货分析师石敏表示,国际成熟市场的投资者主要靠股票分红而非赚取差价获利,以税改政策为开端,随着国内上市公司对股东回报和分红重视程度的提高,国内股市的投资风气也将会随之改变。

不过,有分析认为,新税改政策对股市而言是一项长远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短期内对A股市场行情的刺激作用有限。

2008年股市一路下跌至今,免征红利税的呼声几度甚嚣尘上,如今政策落地,并非“免征”而是“差异化征收”,难免令市场失望。“1个月至1年是我国证券投资者较为普遍的持股期,这部分税负维持不变,而1年以上持有者的减税与1个月以下持有者的增税相抵,新税改政策似乎并没有在总体税收额度上让利。”首创期货分析师于海霞表示。

在于海霞看来,在A股上市的公司长期以来分红少、分红比例低,投资者入市的初衷不在于此,其对股息红利税的调整关注度更低。目前上证综指2000点岌岌可危,监管层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大都是长期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在解禁潮、融资潮和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背景下,股市恐将继续回落。“只有等到经济企稳、A股投资价值凸显的时候,新税改政策才会对A股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石敏则认为,新税改政策对股市的影响要分板块来看。“对于持股周期长、股价走势平稳且派息分红较高的大盘蓝筹股,新税改将会起到提振作用。鉴于对短线交易的抑制,新税改可能会影响市场的交易量,对券商股是一个利空。另外,对一些始终不分红的股票也将构成利空”。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认为,在目前大盘振荡下行的背景下,股息红利税差异化征收有一定的“救市”意味,但政府“救市”应从制约市场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如证券市场结构、新股发行机制等问题入手。(记者 曲德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