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汇金增持提振股价 银行资产质量影响后市

汇金增持提振股价 银行资产质量影响后市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上证综指仍位于2000点上方,银行板块的支撑功不可没。但银行股的低估值尚难言“见底”,未来银行股走势取决于宏观经济回暖到何种程度。

银行股近期整体表现超出市场预期。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近20日下跌6.66%,而申万二级行业指数的银行板块近20日下跌1.57%,明显优于沪深300指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上证综指仍位于2000点上方,银行板块的支撑功不可没。但银行股的低估值尚难言“见底”,未来银行股走势取决于宏观经济回暖到何种程度。此外,银行净息差持续下行、资产质量风险等因素将在较大程度上制约银行股估值向上修复。

经济回暖成关键

分析人士指出,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出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迹象,这是银行股近期走势较稳的重要因素。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力度,尚没有对银行股估值向上修复形成强力支撑。

从10月经济数据看,投资、消费、外贸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关系最为密切,也最敏感。随着宏观经济回暖、实体经济复苏、企业融资需求增加,商业银行将最先受益,上市银行的表现应随之好转。“但目前我们尚不能确定,在增加的融资需求当中,到底有多少是真实的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认为银行业见底回升为时尚早,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数据并未出现有效好转,同时净息差收窄对银行股业绩的影响还未完全释放。预计明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可能面临更大业绩压力。

净息差走势与资产质量问题,仍对股价上涨形成较大制约。多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上市银行的净息差水平持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综合国外利率市场化的经验来看,在利率市场化初期,息差的下降幅度较大。与此同时,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上市银行的贷款客户结构或持续向低端客户倾斜,会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客户、个人客户的信贷投放,结构调整后的资产质量可能存在较大风险。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明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等数据会温和上升。

湘财证券指出,银行业处于周期下行时期,未来基本面环比下滑,主要包括息差环比向下、资产质量风险释放、利率市场化延续、成本收入比上升。基本面的变化市场已经有预期,未来不确定的是利率市场化的进度。

东北证券认为,从四季度的情况看,银行股基本面依旧没有明显好转。在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上依旧面临着较多的不利因素,这些不利因素市场已有预期,银行股目前的估值反映了较为悲观的情况,但在基本面没有明显好转的形势下,银行股缺乏上涨催化剂。

估值难言“见底”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股的“最大利好”是估值水平很低。据Wind统计显示,目前A股前10家市盈率最低的上市公司中有8家是银行。其中,市盈率最低的兴业银行仅为4.02倍。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少君指出,静态看,我国上市银行2012年的市盈率估值还不到6倍,已经低于国际10倍左右的平均水平;但动态看,如果考虑未来不良贷款带来的损失和收入减缓因素,估值与国际相比可能仅仅是持平,抑或是略高。

据Wind统计,当前A股上市银行的市净率基本在1倍左右。其中,市净率最低的华夏银行只有约0.8倍,而市净率估值最高的工商银行也不过约1.25倍。

多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银行股的走势仍难判断,难言银行股估值已经“见底”,但估值水平下行的空间也不大。未来银行股估值水平料将与国际银行股接轨,所以即使银行股估值水平向上修复,其幅度也不会太大。

据了解,目前发达经济体的银行股市净率估值普遍在1倍附近或以下,新兴市场经济体银行股市净率估值高于1倍,中国介于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之间。银行股市净率估值低于1倍的主要是欧洲和日本,在0.5倍附近。美国、香港等经济体银行股估值在1.2倍附近,而新兴市场经济体如印度、南非在1.8倍附近。

根据民生证券的测算,在较悲观情况下,未来银行股市净率估值的底部应为0.85倍。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戴志峰认为,在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银行股缺乏增量资金支持,所以银行股有估值修复但无趋势性机会。

资金流入银行股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银行股表现强于大盘,汇金增持起了较大作用。中央汇金公司10月以来增持银行股的动作无疑是本轮银行股反弹乃至市场反弹的重要助力。10月11日,中央汇金公告增持四大行,动用资金约2亿元,此后四大行股价持续走高,形成了市场反弹的基础。从历史数据来看,2011年,汇金增持银行股后也带动市场反弹。

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日前表示,目前四大行股价没有真实反映实际经营业绩,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进行自主增持,正是基于对四大行长期成长价值的信心。

分析人士表示,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并非追求利润,而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通常情况下,汇金增持后股价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强势。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汇金增持不可能提升银行股价,最多只是止住跌势。长期来看,汇金增持四大行对于个股股价、整体大市的影响和作用将逐渐减弱。银河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柳瑾认为,汇金增持四大行更多是为了稳定市场,未来银行股要取得长期收益,需要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将中间业务、表外业务等变成更重要的收入来源。

另据市场人士指出,在大市表现不好时,银行股的抗跌优势较为明显。在实体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配置银行股也是出于其安全边际较高的考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报QFII在金融服务行业的持股量高达38.16亿股股份,持股占比超过65%,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持仓,这与此前外资投行唱空银行股的基调截然不同。

根据上交所公布的数据,11月以来,共有8家银行发生了10笔大宗交易业务,成交量总额达12787万股,成交金额44615万元。从折溢价情况分析,除民生银行出现平价交易外,其他个股均出现溢价交易。

Wind数据显示,就资金流向来看,最近20天内,16家上市银行的净流入资金达5.27亿元。其中,股价上涨天数最多的为农业银行,连续上涨8天,其最近20天内净流入资金达2.08亿元,成交额为26.97亿元。(记者 陈莹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