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市公司主动回报股东意识明显增强 庄心一:前10月现金分红同比增长22.8%

上市公司主动回报股东意识明显增强 庄心一:前10月现金分红同比增长22.8%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梁伟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昨日在“金融街论坛”上表示,今年1至10月份,境内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同比增长22.8%,上市公司主动回报股东的意识明显增强。今后一个阶段,证监会将坚持培育市场机制、坚持依法自治、坚持公开透明和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证券期货领域的各项改革,稳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庄心一表示,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金融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他说,今年以来,证监会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持续推进市场改革创新、加强改进监管工作。

一方面,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需求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扩大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同时积极引导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新品种,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另一方面,着力健全有利市场稳定运行和功能发挥的体制机制,提升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通过逐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鼓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通过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等改革,逐步增大市场机制在定价和激励制约方面的作用;通过支持各类中长期投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积极引进境外长期资金,逐步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

庄心一表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以来,四地园区企业挂牌21家,预计全年挂牌公司将达到100家以上。

他说,在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同时,监管部门一直将投资者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着力健全完善投资者回报机制,大幅降低市场交易费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投资者教育服务活动,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加大市场风险揭示力度,抑制炒新、炒小、炒差风气,严肃查处市场内幕交易行为,坚持对市场严重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大力倡导理性、价值、长期投资。

统计显示,今年1到10月份,境内上市公司实现现金分红4746亿元,同比增长22.8%。

庄心一表示,今后一个阶段,证监会将坚持培育市场机制、坚持依法自治、坚持公开透明和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证券期货领域的各项改革,稳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完善资本市场与科技的对接,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现代服务业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着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为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作出新的努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