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股息红利差别减税旨在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

股息红利差别减税旨在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6日19:56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08网北京11月16电(记者徐蕊 陶俊洁、韩洁)财政部16日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1月1日起,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

专家认为,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此前被视为监管部门为投资者减负、降低市场投资成本;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一项措施,有望对改善A股投资风气起到一定的辅助性作用。

——差别化个税明年起实施 先进先出法计算持股期限

按照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适用20%的比例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自2005年6月13日起,对个人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依法计征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相当于10%。

此次对上市公司股息红利按持股期限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的主要内容是: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实际税负为20%;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实际税负为10%;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暂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实际税负为5%。

持股期限是指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上市公司股票之日至转让交割该股票之日前一日的持续时间。个人转让股票时,按照先进先出法计算持股期限,即证券账户中先取得的股票视为先转让。

持股期限按自然年(月)计算,持股一年是指从上一年某月某日至本年同月同日的前一日连续持股;持股一个月是指从上月某日至本月同日的前一日连续持股。持有股份数量以每日日终结算后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的持有记录为准。

例如,小张于2012年5月15日买入某上市公司股票8000股,2013年4月3日又买入2000股,2013年6月6日又买入5000股,共持有该公司股票15000股,2013年6月11日卖出其中的13000股。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视为依次卖出2012年5月15日买入的8000股、2013年4月3日买入的2000股和2013年6月6日买入的3000股,其中8000股的持股期限超过1年,2000股的持股期限超过1个月不足1年,3000股的持股期限不足1个月。

——总体税负有望下降 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

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此前被视为监管部门为投资者减负、降低市场投资成本;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一项措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评论,此政策对改善A股投资风气将起到一定的辅助性作用,差别减税旨在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

专家认为,这次税收政策调整从静态上讲,实行差别税率后,整体税负略有下降。从动态上看,这种变化对投资者的税负是结构性调整,如果投资者持股结构按此方向发生变化,总体税负将有较大幅度下降。

政策实施前,上市公司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的税负为10%。该政策实施后,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确定实际税负。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为5%,税负比政策实施前降低一半;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为10%,与政策实施前维持不变;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负为20%,则恢复至法定税负水平。因此,个人投资者持股时间越长,其股息红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税负就越低。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这项政策使总体税收下降,对投资者是利好。他认为,优质公司、绩优蓝筹等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将会受到追捧。

当前市场上存在炒短、换手率过高等问题,实行按持股期限差异化股息红利税政策,有助于鼓励长期投资。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时,其持股数量、持股时间等会因不同的税率而进行不同的调整,一旦投资者达成共识,有助于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认为此举有助于抑制市场短炒行为,鼓励长期持股长期投资,使投资者由搏短线价差转变为享受上市公司分红。对市场来说,利好蓝筹股,特别是高分红的“现金奶牛”;利空绩差“铁公鸡”股;因交易佣金将减少利空券商股。

——引导投资者注重价值投资 形成股市综合平衡的稳定结构。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此项政策对目前的股市不能起到根本性作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该政策目的就是鼓励价值投资,但是实际上作用并不会太大,因为鼓励长期持有的同时也会降低市场流动性,反而不利于价格发现。股息红利差别化征收短期对市场影响不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该项政策的出台有助于转变中国股市长期以来形成的“重融资、轻投资”,“重炒作、轻分析”的氛围。

从目前投资者结构来看,个人投资者中,长线持股的主要以原股东、高管、个人财务投资者等为主,相对来说更受益一些,而长期以来跑赢市场的主要是社保基金、汇金等超长期投资者,该政策的出台,有助于引导投资者注重价值投资、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延长持股时间,形成股市综合平衡的稳定结构。

同时,投资者持股时间的延长意味着券商自营业务的佣金收入会缩减,券商“靠天吃饭”的局面将逐渐被打破。今年5月的券商创新大会召开以后,券商创新业务正如火如荼展开,自营业务收入也将从单纯依靠交易佣金,转变为依靠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业务收入。

此外,买方持股时间加长,有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成型,短期这一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或许有限。但从长远看,该政策将更多体现长期效果,引导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有利于引导上市公司形成良好运营的局面,引导上市公司多分红,从而吸引投资者入场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