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安青松:公司治理转型方向是尊重自治

安青松:公司治理转型方向是尊重自治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6日17:50分类:股市动态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司治理转型方向是尊重自治

新华08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安青松16日说,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系统工程中,公司治理处于中心环节,上市公司治理未来的转型方向是尊重公司自治。

安青松是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安青松指出,公司的独立法人人格属性,决定了公司的生命力在于公司自治。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形成,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家族企业公众化有着密切的联系,脱胎于政府部门“附属物”的中国公司,其治理转型表现出强制性制度变迁的特点。

他表示,考虑到不同类别企业治理机制角度的差异,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倡导公司治理应该具有本土化、有效性、务实性、创新性等特征。在《公司法》的框架下,每家公司都应该遵循公司自治原则,探索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推动我国公司治理建设向普适化、个性化、实用化方向发展。

安青松说,公司治理是企业最重要的基础软件,只有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才能形成企业科学的决策机制、健全的风险防范和控制机制、科学的选人机制和对竞争者的激励机制。良好的公司治理不仅是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的源泉。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