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增持潮传递积极信号 恐难扭转整体走势

增持潮传递积极信号 恐难扭转整体走势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6日17:38分类: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近期,上市公司回购增持增多。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方式在当前股市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一定程度内可以提振股民信心,对于股市趋稳是有利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个股行为恐难扭转股市的当前走势,更不会立即改变整体市场情况。

新华08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彭春燕 冯璐 孙仁斌)11月16日,曙光股份本周内第二次发布关于公司董事、高管增持公司股票的公告。同日,发布股东增持公告的还有百隆东方、罗顿发展等公司。而据WIND统计,11月1日至15日,两市有67家公司分175次增持公司股票,涉资超过13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回购增持案例趋多,传递出积极信号,短期内或提升个股股价。在当前股市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一定程度内可以提振股民信心,对于股市趋稳是有利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个股行为恐难扭转股市的当前走势,更不会立即改变整体市场情况。

——市场回购增持潮渐涌

上市公司回购增持增多。11月7日,中国水电、中国西电、工大首创、广日股份同时发布控股股东增持信息。随后,宝钛股份、北京旅游、TCL集团、凤凰股份、中百集团、康力电梯、中成股份等多家公司公告股东增持公司股份。16日,曙光股份本周内第二次发布关于公司董事、高管增持公司股票的公告;同日,发布股东增持公告的还有百隆东方、罗顿发展等公司。

据WIND统计,2012年10月沪深两市共有6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而自11月1日至15日,两市有67家公司分175次增持公司股票,涉资超过13亿元,涉及股份在1.9亿股左右。可以说,两市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增持及回购举动有所放量。

分析来看,四季度以来大股东增持可分为三大状态:一是大股东开始步入增持期。如中国水电11月7日公告,中国水电集团拟在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择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买入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增持价格不超过每股4.5元人民币。本次增持6个月内完成,并自增持完成之日起锁定一年。

二是大股东增持正在进行时,且多次增持,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最典型。11月15日,TCL集团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于11月14日在二级市场以每股2.04元的成交均价增持了3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04%。本次增持后,李东生持有股票4.83亿股,占总股本5.7%。此前,李东生于11月1日、2日在二级市场分别以每股1.986元、1.982元的成交均价增持了204万股和198.69万股。李东生半个月内连续三次增持公司股票,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可见一斑。2012年1月1日至今已累计增持TCL股票约231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27%。

三是大股东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如宝钛股份11月10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宝钛集团自2012年7月12日起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1月9日,宝钛集团通知本次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累计增持公司股份88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2.05%。本次增持计划完成后,宝钛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236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98%。

——增持主力在主板 央企与国企急先锋

据WIND统计,11月1—15日,两市67家公司的175次增持行为中,有79次增持行为由主板公司完成,显示主板公司仍为增持主力。

其中,央企、国企为回购增持的急先锋。除前述中国水电外,上市公司公告显示,10月以来,工农中建四大行、中国建筑、长江电力、中国西电、中煤能源、中国交建、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等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了控股股东增持情况及进展。

此前,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曾多次表示,“破净”的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份没有政策和法律障碍,监管部门支持和鼓励有条件、有潜力的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份。随后,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将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回购股票。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指出,国企、央企是产业资本增持的急先锋,这一举动应该肯定。一方面,我国工业增加值不理想,反映在股市上就是大环境的不景气,这种情况下新的资本金进入可以稳定实体经济,减缓股市继续下滑,对此,国有资本进入很有必要。另一方面,对于私人投资的预期信心有一个提振作用,目前我国仍缺乏有效的经济新增点,非国有部门的投资主体可能会有些悲观,导致股指低位徘徊,产业资本的增持有助维持股市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恐慌情绪蔓延。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