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蒋正华:五大原则下加速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蒋正华:五大原则下加速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6日11:56分类:股市动态

新华08网11月16日讯 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16日在北京举行,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指出,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形势都对我国金融的深化改革提出更加迫切的要求,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条件也更加成熟,在市场导向、加强监管、规范经营、控制风险、渐进改革五大原则下,加速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快利率汇率机制的改革,加大民间资本的参与,加速金融体制的完善,这方面大有可为。

蒋正华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本届论坛并发表讲话 新华08网郭睿思摄

实录如下:

蒋正华: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在十八大刚刚闭幕为经济和金融的发展带来了大量强烈的利好消息的时机,我们证券业界召开了年会,这是十分及时的。这次年会以“以改革面对未来”作为主题,我认为是非常切合当前紧迫的需要,同时也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今年全球证券业可以说陷入低迷徘徊的状态,最根本的原因有全球的经济金融危机复苏乏力,很多地区的经济萎靡不振。最近欧洲最乐观的经济学家对于欧盟的经济估计不能够再坏了,已经坏到不能再坏了,或者讲以后不会再坏下去。这是最乐观的估计。我们也看到,刚刚发布的欧盟第三季度报告,经济继续向下。欧盟的经济甚至已经连这段时间一直状态比较好的德国最近也受到了影响。另外许多人士担忧美国所谓财政悬崖,我认为最后还是要妥协的,至少财政悬崖会对美国的经济产生相当大的影响。日本第三季度出现了负增长,这个也是很长时间以来出现的又一次负增长。日本很多人担心,有没有再次日本陷入衰退。从世界经济来讲,我们还看不出有明显的复苏的势头,其中可能好一点的是美国,但是欧盟跟日本这两大经济体恐怕还是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陷入很低迷的状态。国际上一些经济学家普遍估计,可能欧盟要能够实现复苏的话,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甚至更长。

这样一个国际大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在这方面还是处在很好的位置。一方面我们也受到其它国家经济低迷的影响,但另外一方面我们还保持了相当适度的增长,而且从最近的一些数据来看,第四季度很可能更进一步向好,很多指标从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都已经开始转变的迹象,第三季度开始很多指标也开始有转好的迹象。从中国的经济情况来看,当然近两年增速连续下降,这是多年以来没有的,但是从现在来看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还是见到了效果,而且还有相当的空间可以进一步加强其它的措施。我认为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我们是有预期,在第四季度或者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中国的股市一段时间之内处于低位徘徊振荡的状态,这是正常的,而且这样一个时期一方面看到坏消息,另一方面看到股市方面好的现象。这一年以来股市的调整整顿还是产生了非常良好的结果,我很关注股市资金的流出流入,这段时间资金的流出流入相当紧密的和经济状态有更好的联系,也更加符合在经济结构调整当中的期待,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投资者现在也更加理性,监管不断完善,上市公司不断得到治理,这些都是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一个很好的标志,最近上市的股票市盈率平均已经降到30左右,前两年是50—70,现在已经降到更加合理的水平。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股市正在不断向着健康的方向在进一步调整,对我们以后的发展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十八大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当中有三次提出“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布局”,这个有深刻的意义。另外锦涛同志的报告当中在加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部分提出了“四个着力”和“五个更多依靠”,这里面对于我们金融证券业的发展有很密切的关系。其中有一个更多依靠现代工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带动,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新活力。锦涛同志明确提出发展多层次的资 本市场,这对我们证券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出来这样一些精神最后都要落实到各个方面去。2001年在我国的GDP构成当中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到43.1%,这个比例不仅远低于美国的78.4%,也低于很多其它经济发达国家,甚至于还低于印度的54.7%。我们现在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印度都还低11个百分点,这样一个进步很显然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同时从第三产业的内部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当中我国流通业占首位,第二位是房地产金融,科技服务业占不到4%,信息服务业只略略高于5%。可以看出,这些跟经济结构调整表明有很大的调整空间,这恐怕也是我们证券业今后调整发展的方向。怎么样服务于科技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怎么样能够服务于现代服务业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从世界发展轨迹来看,经济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占的比重都是超过50%。第一产业占的比例最小,中国在这方面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是大有作为的,资本市场可以有效引导各种生产要素,使经济资源向着核心区域和政策扶持的区域聚集,实现制度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和经济资源等在资本聚集区全面有机的结合,形成资源协同效应,有助于实现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企业向区域化国际化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根据统计,我国股权分置改革以后的2006年—2010年一共有143家上市公司14万行业整合类的重大资产重组,累计交易金额大约7571亿元,特别在2010年中国股权市场完成了1157起并购交易,披露的是985起并购交易总金额达到669.18亿美元,跟2000年相比,案例数目增加了86%,并购金额增加了92.3%,这些并购活动对于改造淘汰落后的产能,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资本市场除此之外也培育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平台, 资本市场能够筹集高新技术产业化所需要的发展资金。最近公布的数据,银行信贷数量发展的数目略有减缓,社会资金投入的增加速度非常大,这说明我们社会资金怎么样聚集到发展的目标上有很大的潜力。通过这个可以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目前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的企业一共是701家,中小板公司上市以后研发的费用平均增长近五成,也看出资本市场的作用。挂牌交易的创业板上市35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到大部分。随着新三板的推出,相信第三产业在我们资 本市场的带动下一定会带来更加速发展的时期。

债券市场近几年稳定发展,也是令我们更加加强信心。去年、前年年会上我就提出建议加强发展债券市场,今年这方面发行的态势还是非常好。10月份一共发行了289只债券,发行总量6710.21亿元,其中结构也有不同。利率产品的情况是供需两淡,不太符合市场的需要,但是信用债产品呈现供需两旺的势头。企业债在10月份也发行了65只,呈现增长的势头。基金的表现,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同样也是远高于A股基金的收益率,平均要高三到四个百分点,在债券 市场上今年还是取得相当好的成绩。

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形势都对我国金融的深化改革提出更加迫切的要求,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条件也更加成熟。现在我们应该在这方面有一些原则,这些原则主要总结为五句话:市场导向、加强监管、规范经营、控制风险、渐进改革。在这样的原则下,加速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快利率汇率机制的改革,加大民间资本的参与,加速金融体制的完善,这方面大有可为。同时,资本市场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需要我们讨论,比如现在B股基本上是边缘化,AB股的并轨现在应该做一些研究。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我对比了很多国家包括新兴国家,资本项目开放的情况,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改革开放恐怕有一些空间,还可以进一步做一些工作。另外还有金融产品的丰富、信用系统的进一步完善等等,都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相信随着我国人民币不断走向国际的势头,在资本市场上应该不断跟国际市场更加密切的接轨。加速培养国际金融方面的人才是非常急需的,我最近也跟一些朋友讨论,建立一些专门的机构加速培养懂得国际金融的专门人才。不管在金融的改革开放也好,资本市场的建设也好,现在都有大量的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讨,都有很大的空间供我们发展。一方面在发展当中注意到一些挑战方面,另外一方面更好的抓住目前的大好机遇,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把这个工作更快的推向前进。

今天都是证券业界的同志,希望证券业界的同志能够敞开思想,大家在这方面交流各自的分析看法,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做出贡献,同时祝大家在资本市场发展当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