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整体经济预期偏弱 大宗商品走势难言乐观

整体经济预期偏弱 大宗商品走势难言乐观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1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整体经济预期偏弱的氛围中,基本金属难以摆脱震荡格局;焦炭在后市供需面不乐观的情况下难现大涨行情;油脂油料的调整压力仍然存在;而黄金作为具有抗通胀功能的品种,在QE3背景和消费支撑下,很有可能出现新一轮上涨。

新华08网北京11月1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李唐宁 北京报道)在国家收储传闻刺激下,近日大宗商品市场亮点频出,但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对后市看法并不十分乐观。分品种来看,他们分析认为:在整体经济预期偏弱的氛围中,基本金属难以摆脱震荡格局;焦炭在后市供需面不乐观的情况下难现大涨行情;油脂油料的调整压力仍然存在;而黄金作为具有抗通胀功能的品种,在QE3背景和消费支撑下,很有可能出现新一轮上涨。

基本金属:震荡格局难改

在整体经济预期偏弱的氛围中,基本金属陷入震荡格局。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整体经济形势并未发生好转,加之市场上关于国储收储消息有待检验,中长期来看,基本金属仍将维持震荡下行之势。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大地期货认为对于欧洲经济而言,当前整体形势并未发生好转,反而出现了恶化迹象:欧盟23国约有40个工人团体参加了周三的大游行,这一态势使得欧元区各国政府所采取的紧缩政策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短时间IMF与欧盟在救助希腊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相对比较困难;欧元区9月工业产值环比大幅下降2.5%,为2009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而美国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亦不容乐观。

对于后市,银河期货高级策略分析师张海源分析,基本金属短期内经历了短线下跌,后期有望迎来小规模技术反弹,但是总体震荡格局仍难改变,从中长期来看,基本金属仍将维持震荡下行走势。

油脂油料:行情波动分化

今年以来,农产品整体表现惊人:前期北美干旱过度炒作曾导致了一波疯狂上涨,之后美国农业部报告峰回路转,不断调高产量,导致行情急转直下,豆油、棕榈油短期内回吐绝大部分涨幅,行情波动剧烈。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商品整体处于偏弱状态当中,但农产品涨跌不一且调整幅度较深。对此南华期货分析师傅小燕认为,由于新年度大豆供给相对处于紧平衡,而油脂类品种库存较高,从而令两者强弱非常鲜明,不少投机买盘趁势“买粕抛油”或者“买豆抛油”;就连油脂品种之间也存在明显的多空差异,豆油、棕榈油价差持续扩大,产生了买棕榈油抛豆油的好时机。

对于大豆后市,中国国际期货研究员吴媛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在国内油脂消费旺季,食用油价格平稳波动,再加上美国农业部对于大豆的估产小幅调高,位居近5年高位的美豆强势回调对于国内豆类油脂市场压力较大。展望后市,大豆相对抗跌,且下方可能会受到收储预期支撑,但下游豆粕豆油价格会受到进口成本下降的影响,调整压力仍然较大。

吴媛瑾建议后期关注国内油脂去库存进度。“十一月考验豆油1305合约8000元、棕榈油1305合约6000元、菜籽油1305合约9000元支撑位的强度情况,若此区间下沿没有站住,则可选择顺势逢高沽空策略。”她表示,中长期来看油脂依旧没有走出弱势格局,稳健投资者可保持观望,等待进场机会。

焦炭:下游支撑难持续

受煤矿开采限制、大秦铁路检修以及下游需求回升等利好推动,焦炭期货和现货价格近期出现稳步上涨局面。但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利好消退,焦炭后期供需面难言乐观,期价恐将重回弱势格局。

对于国内焦炭市场近期表现强势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受益于焦化企业补充库存以及上游炼焦煤货源紧张:一方面由于山西焦煤、平煤集团等国有大矿上调炼焦煤价格,致使焦化企业成本继续攀升;另一方面目前多数焦化企业焦炭库存偏低,供给紧张预期支撑市场。

但从港口库存来看,产能过剩仍然压制市场。大秦线检修结束后,秦皇岛港煤炭调入量稳步回升,港口库存量再次攀升。截至11月10日当周,秦皇岛库存量为612万吨,环比大幅上升11.6%。港口库存大幅增加说明,由于国内经济持续低迷,煤炭实际消费并未企稳。

事实上,下游钢材需求不振的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宝城期货认为,政府反复表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开发商的投资信心依然脆弱,房地产投资延续前期低迷走势。另外,建材需求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在进入冬季之后市场需求量会逐渐减少,钢材库存会重启升势。目前北方受到寒冷天气影响,施工进度放缓,而且南北价差大幅拉大,“北材南下”使得市场竞争加剧,预计钢材供需面恶化将倒逼钢厂减少生产供应量,进而间接抑制焦炭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整体来看,随着国内煤矿陆续恢复生产,焦炭供应紧张格局有望缓解,下游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终端需求低迷将从下而上制约焦炭期价上涨,预计焦炭期价将重回弱势格局。

黄金:上扬行情有望延续

虽然2012年黄金消费量将可能面临压力,但分析人士认为,旨在对冲通货膨胀以及避险方面的需求将推动金价延续上涨。

上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奥巴马连任延续了市场对QE3前景的预期,从而降低了此前有关罗姆尼上台后将令QE3大幅缩水的担忧,黄金的抗通胀功能更加凸显,本周金价随之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QE3的无限量货币宽松政策使得全球进入宽松时代,但市场对“持续时间”长短存在争议。如果美国房地产市场和劳动力市场转向复苏的进程比市场预期要好,将会压缩QE3的存续时间,进而导致金价面临下行风险。

另一方面,无期限、无上限的开放式QE3意味着如果四季度财政悬崖风险加大,美联储可能会继续加码,这将导致美元阶段性疲软,投资者很有可能会青睐于替代美元的黄金,将为黄金提供新一轮短期上涨的催化剂。

在供需层面上,虽然市场预计全球最大的两个黄金消费国中国和印度明年的消费量可能面临压力,但年末仍是黄金的消费高峰期,西方圣诞节、中国春节、印度婚庆期等接踵而至,黄金整体消费需求将不会减退,这些因素和量化宽松政策足以支撑金价在高位震荡。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经理郭博思近日表示,2012年全球黄金供给和需求量可能下降,但宏观经济和基本面因素的支撑将推动明年的投资需求。

事实上,从全球央行积极买进黄金的举动看,旨在对冲通货膨胀的黄金需求仍然较大。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最新官方黄金储备排行榜显示,前十位依次是美国、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意大利、法国、中国、瑞士、俄罗斯、日本和荷兰,排名保持不变。此外,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央行的黄金净购买量将在450吨至500吨,高于去年456吨的水平,再创历史新高,且明年各国央行将继续积极买进黄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