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巴西民航局天价罚金为哪般

巴西民航局天价罚金为哪般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1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1月1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巴西民航局10月底在其高层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将航空企业造成空中交通堵塞、影响公共安全的罚金上限,从此前的1万美元提高到1000万美元,处罚力度瞬间提高千倍。民航局此番大动作乃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过去一个月里发生的一连串事故足以让整个巴西航空业蒙羞。 

事情的导火索之一,是一家美资航空货运公司一架大型货机10月13日晚在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国际机场唯一的跑道上着陆时发生前起落架爆胎事故,飞机在跑道上动弹不得,机场不得不为此暂停运营。根据当地法规,发生此类事故后,飞机所属公司是第一责任方,如航空公司不具备相关技术条件,由机场管理方协助处理。但面对百余吨重的出事货机这个庞然大物,公司和机场一时均束手无策。 

机场方面次日从邻近的圣保罗市调来一套大型飞机拖拽设备,直到15日下午才将出事飞机拖至货运机库,此时距离事发已过去45小时。这起事故导致500余架航班延误,3万旅客滞留,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美元,一时间成为全国民众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民航局几天后宣布对该航空货运公司处以约合140万美元的罚金。 

其实飞机在跑道上出故障的案例并不鲜见,据统计,全球近4000个民用机场几乎每周都会发生因飞机机械故障导致跑道临时关闭的事故。这对于拥有多条跑道的大机场来说问题不大,但如果这是机场唯一的跑道,则会升级为大麻烦。 

据统计,目前巴西共有121座民用机场,其中仅有14座拥有1条以上跑道,相比之下,美国544座民用机场中有八成为多跑道机场。结合每日航班总架次数据计算可以发现,在巴西,平均每条跑道日均迎来送往航班54架次,这个数字在美国只有22架次。对比之下,巴西事故概率之高以及一旦出事后事态之严重,完全可以想象。据估算,在后年的世界杯期间,约有500万乘客将密集使用12个承办城市的15座机场,而这些机场当中只有8座是有回旋余地的双跑道机场。 

令巴西方面头疼的还不仅仅是跑道数量,事故善后处理混乱更是一块心病。此次事故,航空公司和机场管理方均未在第一时间给出有效解决方案,机场长时间关闭造成了恶劣影响。能够拖动肇事飞机的设备,全巴西居然只有一套。业内人士指出,在世界杯期间如果发生类似事故,情况将不会有任何改观。 

业内普遍认为,一个国家的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航空业规模会随之增加2.5个百分点,过去5年巴西经济发展步伐稳健,同期航空客流量激增75%就是很好的证明。但令人沮丧的是,即便算上了世界杯相关改扩建工程,届时供需差将依然有30%。 

现在每当因基建设施不足或管理混乱导致大规模事故,巴西人就会用调侃的口吻说:“想象一下世界杯期间会是啥样子吧!”如果说巴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有如一架腾在空中的飞机,那么若是没有配套的软硬件设施作为保障,这架“巴西号”航班实难达到期望中的巡航速度。

(王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