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业前三季度不良贷款增509亿元

银行业前三季度不良贷款增509亿元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1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1月1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不良贷款连续四个季度攀升。11月15日,银监会公布三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显示,截至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升至4788亿元,且不良贷款率较前两个季度小幅上升了0.0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与上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4279亿元相比,今年前三个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激增了509亿元。从数据上看,当前,所有类别的银行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均有所增加,但是,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在继续小幅下行,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外资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上升。

具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070亿元,较上季度末环比增加了5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环比略降0.01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43亿元,较上季度末环比增加了8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城商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为424亿元,较上季度末环比增加了2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5%,环比上升0.03个百分点;农村商业银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为487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了6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5%,环比增加了0.08个百分点。此外,外资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6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2%。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报告判断,“年末,许多银行开始加大了不良贷款的催收和核销力度,商业银行极可能采取某些处理方法将本应该归入次级类、可疑类甚至损失类的贷款归入关注类甚至正常类,借此降低账面风险和不良贷款率。”

的确,年末大多数银行都在对不良贷款风险进行排查和清理。建行今年前三个季度处置了227亿元,每年处置的不良贷款都在300亿左右。中信银行今年前9月不良贷款28亿元,但清收了本金15亿元,核销1.4亿元。交行通过核销与清收,目前不良贷款也减少了75亿元。

在清理贷款风险的过程中,有消息称,温州地区银行提供给开发商的前期开发贷款,凡有可能成为不良贷款的,近期基本都已被银行催收。尽管,钢贸、造船、房地产、光伏等多个行业被银行列入谨慎放贷的名单,但在“稳增长”的大前提下,监管层要求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贷支持,对项目现金流较好、还款有保障的重点基础设施,特别是在建工程的资金需求,应给予有效满足,尽可能避免因资金不到位出现“半拉子”工程。

这意味着,“按照监管层和政策的要求,银行对融资平台等还会给予一定的贷款投放,对于高风险行业,银行贷款也不会'一刀切’。特别是对于大型银行而言,在房地产、钢贸等存量贷款较大的领域,还会在这一时期安排一定的贷款投放,当然前提是风险可控。”建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15日银监会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28.5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67%,增速略有下滑,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第三季度总资产较上年同比增长仅13.46%。并且,在利率双向浮动空间打开,银行业利差压缩的情况下,银行业利润增速也开始下降,反应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资产利润率降至1.39%,较第一季度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9810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