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携手生物科技公司常山药业涉足糖尿病新药研发

携手生物科技公司常山药业涉足糖尿病新药研发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国锋 实习记者 傅嘉

联手外资药企开发新药日渐风靡,常山药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山久康与ConjuChem LLC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常山凯捷健生物技术药物研发有限公司”,将ConjuChem LLC拥有的用重组人血白蛋白作为药物载体的药物结合偶合物(DAC)技术平台,及以该技术开发的在研产品长效治疗糖尿病药物CJC-1134-PC和胰岛素修饰物在研产品的所有权将转移到中国及亚太地区,共同发力糖尿病新药的开发。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初定为人民币2000万元,拟由常山久康以现金出资人民币1020万元,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比例为51%。

创新药物前景看好

公司表示,本次合作开发的领先候选药CJC-1134-PC主要是将母体化合物艾塞那肽进行修饰,然后再与重组人血白蛋白(rHA)结合。CJC-1134-PC可以延长艾塞那肽的血浆半衰期,从而使药物作用时间延长。药物在体内的半衰期达到7天,因此临床上可以做到患者每周只需注射一次,极好的增加了患者的使用方便并能更稳定的控制血糖。

据介绍,目前在国内市场上主要的基础胰岛素是安万特的来得时(lantus),其使用方法是一天注射一次,但许多病人仍需一天注射二次。其从2005年在我国上市后,增长迅猛,2009年销售已达到1亿规模,仍在继续增长。

双方合作研发的药品已按照美国FDA要求全部完成了临床前研究及生产质控研究,ConjuChem LLC在美国和加拿大已完成了3个Ⅰ期临床研究及2个Ⅱ期临床研究。临床数据显示,该药品安全性好,作用时间长,有明显的降血糖与降体重作用。药品上市后,会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糖尿病在较长时期内都将属于高发病种。此项新药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并有望部分替代现有糖尿病药物,从而让市场对公司存有一定期待。但新药研发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对公司形成的经济效益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联手研发渐成潮流

公开资料显示,ConjuChem LLC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是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onjuChem 的团队,有良好的药物研发记录,曾成功开发和商品化一种新型的抗癌化疗药物,已在美国、中国、欧洲等30多个国家上市,广泛用于乳腺癌、肺癌的化疗,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常山药业表示,待技术平台建立后,基于现在的研究基础及由此建立的科研队伍,合资公司将通过筛选并向其他生物仿制药拓展,为公司在生物制药的研发上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从而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外药企在创新药物合作研发方面已经形成趋势,2012年10月份,中珠控股表示其控股子公司湖北潜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TNI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抗癌药物临床前研究,以使潜江制药获得该药物技术在中国境内独家许可权,并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国家一类化学药品的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而早在2011年,独一味联手美国Apexigen公司就人源化兔单克隆抗体APX004在中国的独家许可与商业化事宜展开了洽谈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医药研发本身具有长周期、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内外资药企的联手研发有利于技术引进,但仍不可忽视医药研发高失败率中蕴含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