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联储会议纪要:明年或出台额外资产购买计划

美联储会议纪要:明年或出台额外资产购买计划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继汇

14日公布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们认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正在提振金融市场,促进消费。一些美联储高层认为,在卖出短期国债、买入中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年底到期后,明年或将有必要推出额外的资产购买计划,以促使就业市场出现显著改善。但也有参会者对美联储目前资产购买计划的效果和副作用表达了质疑和担忧。

联储立场温和

美联储6月份决定将“扭转操作”延期至今年年底,并在9月份推出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按照计划,卖出短期国债、买入中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将于12月份结束。伯南克此前曾表示,美联储将在12月的会议上对资产购买计划进行评估。一些美联储高层认为,为推动就业市场实现显著改善,有理由在“扭转操作”到期结束后于明年继续购买资产。

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参会者认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在压低长期利率方面是有效的,促进了消费和住房市场的复苏。不过,对于是否继续在明年推行资产购买计划,参会者们依旧存在分歧。一些美联储高层认为,明年美联储应继续购买债券,但会议纪要显示,“一些与会者质疑购债计划的效果,如果目前经济温和复苏的状况能够持续,是否还有必要继续购买”。

旧金山联储银行总裁威廉姆斯14日表示,美联储可能继续购买债券至明年下半年,以促进美国失业率下降。他说:“美国就业市场距离出现明显好转尚需时日,失业率依然远远高于我们的任务,通胀率低于我们的目标,经济复苏面临严重威胁。我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后仍需要继续买进担保证券和长期国债,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华尔街机构则预计,美联储将在2013年持续扭转操作,道明证券美国宏观策略师穆雷在报告中写道:“会议纪要凸显美联储的温和立场倾向,巩固了我们对美联储12月后将继续采取扭转操作的预期。”

酝酿改变沟通方式

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正在酝酿改变与市场的沟通方式。美联储讨论了是否应将低利率政策与失业率和通胀率数据挂钩,而不是目前所用的时间期限表述。

美联储副主席耶伦等高层已公开支持这一策略。耶伦13日称,支持将美联储利率政策与通胀数据及就业目标等经济指标挂钩。她称,美联储会考虑更明确地说明是何种因素可以促使美联储退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正在研究一个新办法,在决定上调短期利率之前,明确发布对通胀率将上升到何种水平及失业率将下降到何种水平的预期。美联储还在研究其他调整沟通策略的方法,例如对每年发布四次的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及失业率预期进行进一步改良,方便市场可以更好地了解美联储政策走向。

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尚未发现就业市场的改善程度可令其退出一些刺激措施。美联储在经济评估中表示,美国经济正以温和速度扩张,但失业率依旧高企。参会者普遍同意,目前住房市场活动似乎正在复苏,但制约复苏速度加快的阻力仍然存在。他们担心美国财政前景的不确定性将令企业难以规划开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