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PO节奏未变 发行改革待加力

IPO节奏未变 发行改革待加力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5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对IPO排队问题颇为关注。记者14日向多家券商及拟上市公司求证,获得的回复是监管层确实已就新股发行问题与券商进行了沟通,但截至目前,发行节奏并没有提速。

近期证监会召集多家券商座谈新股发行事宜。中国证券报记者14日获悉,多家券商及拟上市公司表示,目前的新股审核节奏未发生明显变化,并未提速。有专家认为,IPO排队问题需交给市场解决,新股发行改革仍需加力。

市场人士对IPO排队问题颇为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14日向多家券商及拟上市公司求证,获得的回复是监管层确实已就新股发行问题与券商进行了沟通,但截至目前,发行节奏并没有提速。

一家拟上市企业证券事务代表透露,该企业原本期望在年内拿到批文,但时至今日仍在等待监管层反馈。“在得到监管层与券商沟通IPO排队问题的消息后,我马上给承销商打了电话,咨询节奏是否会比以往更快,但得到的答案是暂无变化。”多家券商亦证实审核节奏依旧,但对监管层关注这一问题表示期待。在他们看来,这意味着监管层或许会拿出较为积极的解决方案。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IPO公司共150家,首发募集资金995亿元,而2010年全年首发募集资金为4911亿元、2011年为2729亿元。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有近800家公司仍在IPO审核过程或待发状态中,其中不乏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陕煤股份等大盘股。

有券商人士预计,绝大部分企业已经难以在年内上市,拖至明年则有一批公司会因业绩等问题会主动撤回申请,这将暂时减少排队压力。此外,有券商人士建议可将新三板作为“预备板”,让部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先登陆新三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投资者的钱应该让投资者自己决定。他表示,数百家企业想上市融资,能否发行成功,发行价格多少均应交由市场决定。发行失败的企业自然会退出市场,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必然会被筛选出来,最终优胜劣汰,这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原则。

“我们这行依然是靠天吃饭。如果行情好了,IPO项目排队的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化解这一压力最好的办法或许是时间。”有投行人士表示,目前的情况说明新股发行制度仍需完善,未来政策调整可期。(蔡宗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