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亚行行长:亚洲国家增长应从依赖出口转变为增加内需

亚行行长:亚洲国家增长应从依赖出口转变为增加内需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5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据新华社电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14日在港表示,亚洲国家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应积极调整经济增长方式,从依赖出口到增加内需,并实现包容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黑田东彦当天出席香港理工大学建校七十五周年会议时表示,欧元区“欧洲稳定机制”的启动和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全球金融市场,增强了市场信心。然而,必须看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依然走弱:美国经济发展缺乏动能,“财政悬崖”问题亟待解决;欧元区衰退危机难除,仍旧实施财政紧缩;日本经济复苏乏力,未来的经济前景也不容乐观。

同时,亚洲两大发展中国家也出现经济增速下滑。黑田东彦说,亚行最新发布的《2012年亚洲发展展望》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速从2011年的9.3%下降至2012年的7.7%,印度则从2011年的6.5%下降至2012年的5.6%。另外,受外部环境拖累,亚行对2012年的亚洲经济增长预期为6.1%,低于2011年的7.2%,“但只要此数值高于6%,就说明亚洲经济仍在健康增长”。

黑田东彦表示,现在摆在亚洲国家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克服不利的外围环境。他说,过去二十年,亚洲国家通过发展出口贸易,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贫困人口迅速减少。然而,全球经济的现状提醒着亚洲各国的政策制定者,曾经依赖出口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之路并不能持续。随着外围经济走弱,亚洲各国应尽快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从依赖出口到增加内需,并实现包容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黑田东彦还建议,亚洲国家应大力发展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率。他说,增加服务行业的多样性是亚洲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亚洲国家,传统行业仍旧主导着服务业,比如餐馆和出租车业,而互联网技术和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比例不足1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20%至25%。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