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探索丘陵地区“绿色发展”新路径

探索丘陵地区“绿色发展”新路径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15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访十八大代表、四川省内江市市委书记曾万明

新华08网北京11月1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孙韶华 白田田 北京报道)“这几年,我参与并见证了成都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亲历了绵阳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现在正着手重振内江老工业基地雄风……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成就有着深切体会。”十八大代表、四川省内江市市委书记曾万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

曾万明说,听完十八大报告,结合自身工作体会,感受最为深刻的有三点,一是科学发展观彰显巨大的真理力量,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二是十年改革发展创造了“中国奇迹”,使四川不但取得了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还全面实现了“蜀道难”变“蜀道通”、“盆地”变“高地”、“天府之国”变“天府之域”,改变了四川的历史;三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谋划和推动地方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曾万明表示,作为一名地方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努力探索一条丘陵地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新路。

下一步,内江市将坚持统筹兼顾、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以内江新城、县城新区、重点新镇、农村新村、新兴产业“五新”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内江作为后发地区,在发展模式上不能重复粗放增长的老路。”他说,我们将全面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在资源开采、生产消耗、废物产生和消费等环节,逐步建立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经济体系。

一是着力抓好资源综合利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核心是节约资源。这是内江最大的特色、最明显的优势,是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最有效、最现实的路径。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产业、企业、产品“三倍增”计划,努力把中国循环流化床电站节能环保示范基地建成全球领跑者,把中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样板,把西部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成“调结构、上规模”的行业标杆。

二是着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将坚持高点起步、高端切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全面加强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大力建设清洁内江、畅通内江、森林内江,全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力争以较小的资源消耗、环境代价支撑和推动跨越提升,带动经济结构加速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会后,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抓传达、抓学习、抓贯彻,努力探索一条丘陵地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新路子。”曾万明最后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