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稳增长措施显效 用电量增速“转正”

稳增长措施显效 用电量增速“转正”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衡道庆  

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成效正在逐渐显现。

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用电量变化反映了经济发展趋势。昨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9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月回升3.2个百分点;当月全国工业用电量增长5.9%,比上月回升5个百分点,结束之前连续多月下滑态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10月份用电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回升态势得到逐步巩固。

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08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分类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67亿千瓦时,下降0.7%;第二产业用电量30029亿千瓦时,增长3.2%;第三产业用电量4731亿千瓦时,增长11.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254亿千瓦时,增长10.9%。

在工业用电量中,重工业用电量一直备受关注。数据显示,10月份重工业用电量增长5.8%,而9月曾出现负增长(-0.1%)。林伯强认为,重工业用电量最能直接反映经济的发展态势,重工业用电量增长,也凸显了经济发展向好的态势。随着大型投资项目的逐渐上马,我国经济向好将于明年1-2季度得到进一步体现。

数据还显示,1-10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801小时,同比减少157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114小时,增加488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084小时,减少296小时。

与此同时,1-10月,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4753万千瓦,其中水电1035万千瓦,火电2965万千瓦。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此前分析,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增长趋稳回升,用电需求增速将小幅回升,预计第四季度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至6%,全年全社会用电量约为4.9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5.0%。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