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定增遭弃成常态 大股东“包销类”或被错杀

定增遭弃成常态 大股东“包销类”或被错杀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孙放

11月以来,上市公司的定增融资计划往往一经披露即遭市场“无情”唾弃,股价持续大跌,从月初的中泰化学、到南京熊猫、新海宜、铜陵有色、国电南瑞、平高电气、准油股份、及到最新的中国国旅——这一现象的群体性发生,体现A股疲软市况下,投资者对再融资的恐惧与信心的丧失。

但仔细甄别,部分公司系向大股东定增,后者以资产或现金认购,并未涉及对外再融资,也被投资者以脚投票。更值得注意的是,研析上述公司增发动机与运作思路,可见看似平淡的方案背后可能“巧藏机关”,在股价错杀下或存在投资机遇。

定增融资“见光死”

11月14日,中国国旅发布定增预案,拟以26.93元/股的底价定增不超过985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50亿元,全部用于三亚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项目。三亚海棠湾是一个集国际高端酒店、商业购物、生态公园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中国国旅拟募资投建的国际购物中心,主要用于免税商品的销售。不过,预案亦提示诸多风险,如未来不排除其他竞争对手会在三亚开办免税店,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市场份额等。受此影响,14日早盘中国国旅股价表现低迷,10点后即直奔跌停板而去,持续到收盘报28.49元。

中国国旅遭遇的定增“见光死”,成为近段时间A股市场的普遍现象之一。

如平高电气11月12日公告称,拟以每股7.31元的均价,向控股股东平高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亿股,平高集团拟采取资产、债权及现金认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认购。

其中,资产认购部分为平高集团持有的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配套零部件相关经营性资产,该资产作价预计不超过9亿元。部分股份由平高集团以14亿元现金认购,用于平高电气天津智能真空开关科技产业园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债权认购部分为平高电气根据相关政策收到的应转为国有资本金的重大技术装备进口退税税款3305.56万元。

然而,该方案披露当日,平高电气股价放量大跌,盘中触及跌停,收盘跌幅收窄到6.59%。

又如黄河旋风11月8日发布定增融资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合计不超过1.2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6.72元,募资总额不超过7.735亿元,其中,控股股东黄河集团认购数量不低于定增总数的10%,且不高于总数的25%,所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高品级超硬材料单晶产业化项目。

黄河旋风在公告中预测,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正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682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2360万元。但即便如此,公司股价也被市场以脚投票。11月8日,公司放量下跌4.4%;至14日股价已持续5天收阴线,累计跌幅超过10%。

除此之外,还有南京熊猫、新海宜、铜陵有色、国电南瑞、中泰化学等公司的定增计划一披露即“见光死”。但其中,也有被投资者错杀的案例,或许存在投资价值。

平淡定增“藏机关”

11月8日,准油股份公告,拟以11.16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23亿元,并全部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的创越集团以现金方式认购,募投资金将用于动态监测成套设备技术改造项目、新型制氮设备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准油股份复牌当日股价直奔跌停,收盘在11.84元;至14日,又继续跌至11.37元。

值得注意的是,准油股份此次资金投向中的两项技术改造项目合计需要资金仅6148万元,而募集资金中占主要比例的1.62亿元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虽然准油股份表示,1.62亿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系为降低资产负债率”。但据查,公司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为44.27%,而同行业的中海油服、陕天然气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7.32%、57.11%。同时,结合三季度末公司账面上的5122万的现金,总资产仅6.48亿,市值仅13.13亿的准油股份将手握两亿多现金。

有接近新疆金融办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解析了准油股份的运作思路:原计划定增收购矿产资源,形式为大股东以矿产股权认购增发股份,或直接募资收购其他矿产资源。此后,考虑到直接定增购矿涉及审批链条、运作周期均较长,故“先以大股东现金注入,实际是大比例增持,完成后再以上市公司身份出面购矿”的方式替代。

由此,一份平淡无奇的定增方案,实际是精心设计、拆分而成。

据披露,拟全额认购本次定增股份的创越集团主要从事矿业、能源方面的投资,最近三年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对矿产资源进行勘探开发。公开资料显示,创越集团控股的公司包括新疆吉业石油开发科技有限公司、若羌准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准东钒业有限责任公司、伊吾县创越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岷县金鑫有色金属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不乏铜、铁、钒、金等矿产资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