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申万进取频繁“预警” 未脱离阀值高危区

申万进取频繁“预警” 未脱离阀值高危区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自9月份以来,申万进取净值有三次跌破0.12元,但每次都从阀值边缘被拉回。不过,据测算,深成指如再下跌1.63%即触及申万进取0.1元的阀值。届时,申万进取和申万收益的市价或均面临一定冲击。

⊙记者 郭素 ○编辑 于勇

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再一次“挑逗”了大众神经。在前日申万进取净值创下0.112元新低,离0.1元阀值一线之隔的情况下,昨日市场收涨,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再逃一劫”。而自9月份以来,申万进取净值有三次跌破0.12元,但每次都从阀值边缘被拉回。

不过,目前该基金仍未脱离“高危区”。据测算,深成指如再下跌1.63%即将触及申万进取0.1元的阀值。届时,申万进取和申万收益的市价或均面临一定冲击。

“1.63%”的高危区

“在目前超10倍的高杠杆下,如果深成指再下跌1%,申万进取将触发阀值。”昨日开盘,沪上某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但是,伴随指数尾盘拉升回涨,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再一次被从“阀值”边缘拉回。

根据基金规定,当申万进取净值跌至0.1元以下时,刚触发“净值极端情况”:申万进取和申万收益净值按照母基金涨跌幅度同涨同跌,而当母基金净值上涨后,将优先补偿申万收益净值及其约定收益,直至申万进取重回0.1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申万分级基金第一次上演“生死大营救”。伴随今年以来股市持续走弱,申万进取净值频频跌破0.12元,距离“阀值”一步之遥:9月20日,申万进取单日净值下跌21.48%,跌至0.117元,但随着24日深成指反弹,其净值又蹿升至0.12元以上;在其后的9月26日,申万进取净值跌至0.116元,但在次日又随市场反弹而逃过一劫;11月13日申万进取净值再创历史新低,只有0.112元,但昨日又有所回升。

不过,即使昨日净值出现回升,但申万进取仍处于阀值高危区内。上海某券商按照前天的仓位和昨天标的指数变动测算,只要深成指再下跌1.63%,将触及申万进取阀值。

进取端“博杠杆”赌局

尽管离阀值非常近,但申万进取市价并未出现大幅恐慌性杀跌。昨日,申万进取盘中一度创下0.398的历史新低,但最终收于0.404元。而其溢价率更是不断推升,截至13日溢价率高达259.82%。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申万进取净值杠杆率约为10.43倍,为所有分级基金中最高。而一旦在目前点位上涨,其杠杆优势十分明显,这或许是部分资金仍然愿意持有申万进取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申万进取的“可逆”机制也为其提供了一定保护。“跌破阀值后申万进取肯定要跌,但下跌幅度要取决于其在0.1元下方保持多久。”沪上某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如果申万进取净值长期保持在0.1元下方,回升无望,那么在看空情绪下,申万进取或会被弃,高溢价将会大幅回落,至10%左右都不足为奇。

但是,她进一步指出,如果申万进取只在0.1元下方保持一小段时间,市场有上涨预期,那么,申万进取的溢价率可能不会有太大回落。因为,如果重回0.1元的临界点,申万进取又将恢复约10倍的高杠杆。

稳健端是“风险”还是“机会”?

有意思的是,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的“特殊情况”处理与大部分无存续期限的分级基金不一样,在跌破阀值后,不是进行折算,而是三类份额同涨同跌,相当于一只普通的指数基金。

据此,有分析师认为,在跌破阀值的短时期内,申万收益由于其保本特性不再,市价将存在下跌风险。“触发阀值后,申万收益实际变成指数基金,在一段时间内与市场同向波动幅度将会加大。”招商证券某基金分析师表示。

但是,他进一步指出,由于市场上涨时会优先补偿申万收益净值及约定收益,当母基金净值涨幅达到一定程度,申万收益的约定收益仍能够保证。因此,对于长期稳健投资者来讲,短期内净值的波动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尤其是在目前申万收益大幅折价约28%的情况下,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另外,另类投资策略也被提及。申银万国分析师朱赟指出,在0.1元阀值下方,基于申万收益的市价跌幅将小于其净值跌幅的预期,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对冲锁定申万收益净值下跌风险,从而获得折价缩小收益。而在阀值上方则可投资申万收益获得年底分红收益或者指数上涨带来的价格上涨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