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FII投资青睐债券 比重或持续增加

QFII投资青睐债券 比重或持续增加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据了解,近来数家QFII投资债券的意图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养老基金、捐赠基金等QFII的比例将增大,由于其投资期限较长,风险偏好较低,预计债券投资的比重将继续增大。

近日有机构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QFII咨询债券投资越来越多,其中相关政策放开是促使其转投债券的重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养老基金、捐赠基金等QFII的比例将增大,由于其投资期限较长,风险偏好较低,预计债券投资的比重将继续增大。

股票投资占比逾七成

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自从2002年底推行、2003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A股一直是QFII的主要投资标的。根据某国际托管银行的数据(该银行专门为QFII提供内地顾问中介服务),截至2012年3月份,在QFII的各类投资中,股票投资占75%,债券投资仅占14%,现金资产投资占9%。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近来数家QFII投资债券的意图明显,“A股为大”的QFII投资局面或许正在悄然松动。今年上半年,香港某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亿美元、擅长于债券投资的对冲基金,接待了一家希望能投资内地债市的欧洲家族基金QFII,原因在于此前投资于A股损失较大。这家对冲基金此前并未投资过内地债市,但为了接下这笔业务,特意做了一个可进行电子竞价、自动交易的仿真投资模型,最终成功获得该QFII青睐。

业内人士分析,一些由股转债的QFII或许是因为高位入场,因而在A股市场上出现损失。根据好买数据,2007年底至今,可统计的内地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9.3%,债券型基金则是21.78%。

债券投资将继续增加

“需求其实一直在,政策放宽给他们的需求开了闸。”上海某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表示,QFII对债券的配置需求确实在提升,但主要是政策放松所致。此前QFII对于债券配置的需求就比较高,部分以自有资金投资的QFII,如慈善基金、捐赠基金、保险资金、政府投资资金、央行类资金风险偏好较低,有较强的债券投资意愿。

此前部分QFII预期人民币升值,将额度兑换成人民币后并不投资而是放在银行账号上“睡觉”,因此证监会旧规中规定单个QFII的股票投资比例在其总投资中占比的下限为50%。今年以来,证监会的新规中已经没有50%的下限规定,QFII可根据自身投资计划灵活对股票债券等资产进行配置。

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规定QFII可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可转债发行等。此外,QFII申请门槛也在降低。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政策放开,预计申请QFII资格的慈善基金会、大学基金会、主权基金、保险公司会越来越多,这些投资者的投资期限更长、投资额度更大、风险偏好较低,对收益率要求不高。因此,QFII的对债券投资的比重或继续增加。(曹乘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