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华基金张翼:指数债基投资债市具三大优势

银华基金张翼:指数债基投资债市具三大优势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洞宇

经历三季度的短暂“变脸”后,收益率水平重回历史均值上方,综合政策面和资金面的状况,业界一致认同高等级的信用债将迎来布局机会。目前在募的银华中证中票50指数债券基金是国内唯一一只中期信用债基金,其拟任基金经理张翼指出,经过三季度债市调整后,债券配置价值再度凸显,相对而言更看好信用债,这主要是因为利率产品的主要持有人其实是银行,而利率市场化下银行存款的边际成本在不断往上走,因此利率产品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而在债市持续扩容背景下,运作透明、风险及费用更低的债券指数化投资将渐入佳境。

张翼认为,综合来看,债券基金仍然具有投资价值,而指数化的债券基金相对于其他传统方式的债券投资相对优势更加明显。以银华中票50为例,首先体现在采用指数化运作,投资组合非常透明;其次,风险较低。从国外甚至从中票50指数过去三年的情况来看,其波动率很低。从风险排序来讲,仅次于货币市场基金;此外,费用较低。主动型的债券基金可能各项费用加起来超过1%,但是银华中票50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只有0.5%,并且C类认购费为0,投资者持有满30天后,赎回费也为0,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

张翼指出,虽然指数债基具有诸多优势,但在我国仍是稀缺产品,加上正在发行的银华中票50也不过5只。而从美国市场看,被动的债券指数基金规模超万亿,这主要是因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之前容量较小,此外债市流动性不像股票资产那么好,债券市场迄今仍属于一个纯机构参与的市场,散户没有办法参与,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容量和流动性。但从2008年开始,中票市场发展兼具了品种的收益性和流动性,这也为银华中票50基金的设计和投资提供了前提条件,在此前提下的债券指数化投资未来前景广阔。

谈及为何选择中证中票50作为债券指数基金的跟踪标的,张翼解释道,主要是从指数的静态收益率、久期以及流动性等多方面考量,希望为投资者提供收益稳定的投资品种。具体看来,收益率方面,中票50指数静态收益率为4.66%,高于利率品种为主的指数;其次,从久期来看,中证中票50指数的久期约为3.47年,相对来说比较中性,可谓“进可攻、退可守”,一方面风险较低,同时又具有相对较高的收益空间;最后,从流动性来看,此前国内债券指数基金稀缺的重要原因是囿于流动性不足,而中票的流动性相对较好。银华基金研究了各类指数的换手率,统计发现中票的平均换手率超过5%,因此在基金规模适中的背景下,若跟踪这一指数,其跟踪误差也有望更低。

据介绍,相较于市场上既有指数债基,银华中票50指数基金是唯一的一只中期信用债基金,主要投资于中高等级的一些信用债,基本上AA+以上的评级占到了指数的93%,信用等级处于较高水平,债券违约的信用风险较低。综合来看,该基金在风险分类中仅比货币市场基金稍高一点,但比主动型的债券基金风险要低。普通投资者可以借助该基金参与到银行间中票市场来,获取相较银行一年定存或通胀等相对较高的收益,适合愿意长期持有并且能够对抗通胀的持有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