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建议两条主线趋利避险

机构建议两条主线趋利避险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在无显著利空的背景下,昨日沪深股指双双大跌,上证综指失守2050点重要位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当前依然面临着来自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压力,观望情绪浓厚,增量资金有限;2000点作为重要的心理关口,具备一定支撑,但在A股压力和矛盾减弱之前,2000点也并非绝对的中期底部。配置上宜控制仓位,紧盯业绩预期向好以及受益政策的品种。

2000点恐难成中期底部

对于昨日的大跌,东方证券销售交易总部产品设计主管魏颖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的颓势更多是维稳红利消失后,谨慎情绪的二次发作。他指出,近期所传递出的种种信号短期都难让存量资金乐观:最近9个交易日,偏股型基金被赎回约30亿元,结合之前险资的数次巨额净赎回,市场对机构的维稳积极性产生怀疑;而再融资审核权下放到交易所,5000多亿元的潜在再融资压力也会冲击市场信心,加上新股待审家数近800家,“融资市”的特征并未发生实质改变。更主要的是,小盘股的价值回归远未到位,剔除银行、石化等超级大盘股,多数小盘股的市盈率仍高达40倍,而三季报显示小盘股盈利回落幅度远超权重股,这种结构性泡沫的挤压靠政策外力无法扭转,必然以主动下跌来完成,目前这种风险并未释放完毕。

对于后市2000点可能面临的考验,魏颖捷认为,2000点毕竟属于重要的心理关口,短期应该会有抵抗;但在市场核心矛盾没有解决前,2000点很难成为一个中长期的底部。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也认为,此前市场乐观预期股指将构筑“头肩底”形态,但成功构筑该形态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放量,最近没有看到增量资金大规模进场,而目前的存量资金又不具备向上突破、创出反弹新高的能力。因此,沪指头肩底很可能构筑失败。从股指的阻力位和支撑位来看,上方2150点的阻力很大,而下方不论是2050点还是2000点,给市场带来的支撑可能并不大。

申银万国证券在最新一期的策略周报中指出,当前多空因素依然胶着:一方面,政策环境偏暖,10月经济数据印证经济企稳回升;另一方面,市场信心依然不足,观望氛围浓厚,资金面潜在压力较大,海外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目前市场处于顶部遇阻回落、底部受托修复的小区间弱势平衡格局。2132点久攻不破,低迷的成交量难以突破此处反压,且高点有所下移;而下方2050-2030点一带也有一定支撑,箱体暂难打破。不过量能逐步萎缩,热点趋于消散,资金持续流出,如果疲弱态势迟迟得不到扭转,也需谨防久盘必跌的风险。

两条主线实现趋“利”避“险”

实际上,在宏观经济底部尚未确立的背景下,当前指数很难形成明确的方向和趋势。因此,不妨弱化点位,关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以做到趋利避险。而对于当前结构性机会,可从基本面和政策面两个方面来把握。

首先,随着市场的关注焦点重回基本面,业绩成为个股表现的试金石,三季报业绩优异且全年业绩预期向好的板块和个股有望跑赢大盘。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指出,三季报反映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存忧,仅有部分行业存在亮点,2012年全年业绩表现较好的行业主要包括房地产、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随着未来一段时间年报行情的展开,这些板块值得关注;另外,高送转主题值得关注。

其次,投资者可关注近期政策层面的利好,进而挖掘主题性投资机会。最新提出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既指明了我国未来新的增长格局和着力点,也为A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指明了方向。具体来看,银河证券指出,十八大报告对富国强军和建设海洋强国非常重视,因此军工和海洋主题性机会可以关注;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现代绿色农业、节能环保等相关板块。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