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内地龙头企业掀赴港上市潮 人保IPO创多纪录

内地龙头企业掀赴港上市潮 人保IPO创多纪录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3日16:47分类:市况

核心提示:近期,多家内地房企抱团赴港上市。而另一个“庞然大物”中国人保集团近期也将重启H股IPO。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人保若启动IPO,可能引发一轮赴香港上市热潮,扭转香港IPO市场的冷清局面。有分析预计,四季度香港IPO市场会迎来上市回暖期。

新华08网11月13日讯 近期,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区域房企龙头密集筹备赴港上市,而内地险企龙头人保集团也将于近期启动上市进程,总募资额将达249亿元人民币,成为今年以来港股最大IPO规模,其17家券商的承销团队也令人叹为观止。有分析预计,四季度香港IPO市场会迎来上市回暖期。

多家区域龙头房企赴港上市 拓宽融资渠道

近期,多家内地房企抱团赴港上市。

12日,江苏新城地产在港公开招股;13日,上海房地产商旭辉集团公开招股;此外,金轮集团亦计划于11月中旬启动香港上市发行。

以募资金额来看,旭辉集团最大。据媒体报道,旭辉集团此次IPO将募资2.68亿美元,并计划于本月23日在港交所上市;新城地产和金轮集团分别计划募集约2亿美元及最多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房企均为业内区域龙头企业,旭辉集团以开发中高端住宅为主营业务,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金额为42亿元,销售面积46万平方米。从旭辉公布的数据来看,其销售业绩及发展速度并不逊于这两年在香港成功上市的房企。媒体报道称,旭辉集团发行价约在每股1.33港元至1.65港元区间内。

金轮集团总部位于江苏,据称,金轮集团虽然定位于与零售有关的公司,但金轮业务中有住宅地产开发这一项。金轮集团官网资料显示,金轮集团现有员工近万人,总资产23亿元。

而新城地产同样来自江苏,据悉,前10月新城地产累计销售面积约114.1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37.15%;累计销售总值约108.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95%。新城地产目前已在B股市场上市,股票简称为新城B(900950)。

另外,媒体报道称重庆协信也在部署赴港上市计划。业内人士表示,赴港上市更多是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力图打通香港融资渠道,搭建海外融资平台。

“对于房企而言,不一定卖得了好价钱,但重要的是获得港股这一融资渠道,未来融资方便。”新京报援引一位证券分析师观点指出,随着香港股市的好转,内地房企看到了上市成功的希望。

保险龙头人保重启赴港上市 天量IPO创多纪录

而另一个“庞然大物”中国人保集团近期也将重启赴港上市。媒体报道称,人保集团最快计划于15日启动H股上市进程,如果顺利将于12月7日在港交所挂牌。据悉,人保集团此次上市将募资40亿美元(约合249亿元),上市估值或高达208亿美元,这也将成为今年以来香港规模最大的IPO交易。

同时,人保集团此次承销团队的庞大也显示出其上市决心。根据报道,此次共计有17家券商参与承销工作。目前,中金公司、瑞信和汇丰已确定为主承销商。有媒体指出,这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浩大的承销团队。

目前,人保集团H股定价尚不得而知,此前有消息称人保集团理想的发行价格在每股8至9港元,但机构给出的估值发行价在5港元左右。鉴于人保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财险已经在香港上市,因此其估值将成为人保集团H股定价的参照之一。截至13日收盘,中国财险跌1.60%,报9.860港元。

来自Dealogic的数据显示,一度是全球新股首选上市目的地的香港,今年以来的IPO融资额却从上年同期的284亿美元锐减至62亿美元,降幅高达78%。尽管如此,今年仅第二季度就有14家内地企业成功赴港上市。自9月以来,港股出现一轮升势,11月初恒指上探22000点上方,创15个月新高。德勤预计,四季度香港IPO市场会受中美经济复苏利好影响,迎来上市回暖期。

业内人士同样指出,中国人保若启动IPO,可能引发一轮赴香港上市热潮,扭转香港IPO市场的冷清局面。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