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发改委核准四热电扩建工程

发改委核准四热电扩建工程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13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总投资超百亿元

新华08网北京11月1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11月12日,国家发改委核准了4个热电扩建工程,动态总投资累计为103.7亿元。有分析认为,热电工程的密集获批,或将再度点燃市场对热电板块的热情,上市公司中惠天热电、天富热电、大连热电、穗恒运A、金山股份当日股价均有所上涨,其中大连热电涨幅达到5%。

国家发改委网站显示,本次核准的四个热电扩建工程分别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拉尔新沪热电扩建工程、江苏华润南京电厂“上大压小”扩建工程、河北唐山华润西郊热电厂三期“上大压小”扩建工程、甘肃国电兰州热电“上大压小”扩建工程,动态总投资分别为30.5亿元、15.2亿元、27.4亿元、3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四个热电扩建工程均为“上大压小”工程,即在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的大发电机组的同时,相对应地关停一部分小火电机组,以此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例如,甘肃国电兰州热电“上大压小”扩建工程,将建设2台30万千瓦国产燃煤热电机组,相应关停甘肃省22万千瓦小机组,并拆除供热区内203台燃煤分散小锅炉。河北唐山华润西郊热电厂三期“上大压小”扩建工程也将建设2台30万千瓦国产燃煤热电机组,相应关停河北省21.44万千瓦小机组,并拆除供热区内137台燃煤分散小锅炉。

煤炭是我国主要的化石能源,煤炭年产量约50%用于火力发电。如何高效清洁利用煤炭资源就成为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的首要任务。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鼓励各地区和企业关停小机组,集中建设大机组,实施“上大压小”,确保完成电力工业能源消耗降低和污染减排的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