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圈地”区域股权市场 江苏五券商组团打造股交中心

券商“圈地”区域股权市场 江苏五券商组团打造股交中心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国联证券、东海证券及南京证券等5家券商将参股江苏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其中华泰证券有望牵头其他4家券商设计相关方案,并不排除以控股方式进入这一市场的可能。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叶苗  

证券公司参与场外市场建设再获进展。记者获悉,华泰证券、东吴证券等5家券商将参股江苏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江苏股权交易市场的建设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或将5家注册地在江苏的券商纳入股东队列。”一位资深证券人士告诉记者,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国联证券、东海证券及南京证券等5家券商将以参股形式参与江苏场外市场。其中华泰证券作为国内AA级综合性大券商,有望牵头其他4家券商设计相关方案,华泰证券不排除以控股方式进入这一市场的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继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之后,长三角地区又一个重要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江苏省经济发达,有着丰富的挂牌资源和大量的可证券化资产,股交中心可以将政府扶持政策、扶持资金等嫁接到中小微企业的成长过程中,配合券商以专业团队帮助企业实现管理提升、资金融通、改制辅导等,有望形成规范的企业培育基地。

“现在还在探讨入股方式和入股比例,尚未进入到运作机制等操作层面上,不过相关券商非常重视,正在组建独立的场外市场部门。”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而江苏省内公司也对挂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持浓厚兴趣。资料显示,目前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的公司便有出自江苏省内的,如无锡易通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场外市场建设加速,目前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已经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多个地区遍地开花,上海、广州、浙江、深圳、天津等地陆续推出当地的股权交易中心。

这一巨大市场也吸引了证券公司的进驻。证监会在9月下发的《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试行)》也为众家券商参与场外市场奠定基础。目前,财通证券、浙商证券已经入股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参股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宏源证券参股新疆股交中心;此外,兴业证券、齐鲁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也在积极介入当地的股交市场。

华泰证券产业研究报告称,时下证券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对区域性场外市场的跑马圈地,各建设方案处于酝酿之中。按照“一省一家”的原则,未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有望超过31家。按每个市场挂牌300家测算,区域市场挂牌公司数量很可能将超过1万家。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天津、上海和重庆将作为主要区域市场,挂牌公司预计将突破3000家,总市值突破4000亿元。

沪上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券商可以“全业务链”参与到场外市场的建设中。因此,积极参与场外市场建设有望成为证券公司积累企业资源的平台,为没有上市的企业提供融资等各类业务,带动投行、固定收益等业务部门的发展,甚至有望带领公司实现“弯道超车”,改写现有竞争格局。

不过,虽然区域性股权市场不断壮大,但受制于现有制度而发展平平。华泰证券报告指出,交易制度和股东人数上限令现有股权交易市场交投清谈,短期内很难给券商带来丰厚回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