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平高电气重组接棒国网资产重组提速

平高电气重组接棒国网资产重组提速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大股东对平高电气的资产注入计划并没有得到大多数投资人的认可,12日其股价下跌6.59%。当天交易龙虎榜显示,卖出前五个营业部中机构专用占了4席。

对于机构的卖出行为,市场人士表示,此前市场一直传言控股股东全部以现金注入,如今资产+债券+现金的方式与此前预期差距较大。注入资产短期难以提振公司业绩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机构现分歧

“注入资产中长期利好,但短期对公司业绩不会有较大影响。”一位券商研究员如此点评平高电气的注资方案。

根据平高电气的方案,平高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两块最大资产分别是其持有的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配套零部件相关经营性资产和14亿元现金。由于注入经营性资产主要为解决关联交易,此前平高电气是上述拟注入经营性资产的最大客户,因而,有分析人士指出,有利于公司控制产品质量,但对业绩贡献有限。

实际上,平高集团14亿元的现金支持也无法令平高电气短期受益。按计划,平高电气决定其中9亿元用于天津智能真空开关科技产业园项目。平高电气预计,天津智能真空开关科技产业园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706020万元,利润总额60305万元。但需注意的是,平高电气的定增计划并没有明确天津智能真空开关科技产业园项目何时达产。据知情人士介绍,该项目预计2014年投产,2015年达产。

不过,安信证券则认为,该项目建成后,公司产品从特高压、超高压、高压开关扩展到配电开关,完善了公司的产业结构,着眼于公司未来可长期持续发展,该项目是公司作为专业开关公司做大做强做精的重要一环。

机构投资者对这一方案的观点也出现分歧。当天的交易龙虎榜上显示,卖出前五名的营业部中“机构专用”占了4席,卖出金额总计10530.49万元,而在买入前五名的营业部中,机构专用占两席,但排在前两位,共买入5663.6万元。

国网系重组提速

平高电气此次重组是国网公司整合旗下资产的其中一步。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集团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将接近于46%,仍处于相对控股地位。而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承诺,平高电气将是国网旗下唯一的开关专业化运营平台。有分析人士称,考虑到国网和集团公司旗下仍有开关业务资产,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将其注入到平高电气的可能性。

   “国网系上市公司产业重组进程有所加快。”有券商研究员指出,自今年年初国网梳理直属科研机构和产业集团的资产开始,上市公司陆续迎来重组,如今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先后宣布重组,也掀起了国网整合的新高潮。

9月26日,许继电气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当日开始起停牌。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并未公布具体重组方案。业界揣测,参照国电南瑞和平高电气的重组方案,此次许继电气重组也有可能是控股股东资产注入。

11月7日,国电南瑞宣布定向增发购买控股股东南瑞集团旗下资产,其中三个资产均是国网今年2月划转至国网电科院,9月才由国网电科院划转至南瑞集团。

第一创业研究报告指出,依据公司2009年重组时的盈利预测和业绩承诺,不考虑新增资产(电科院增资部分)的集团净利润2011年为2.5亿左右,再考虑新增部分利润并结合最近几年的行业发展态势和公司经营状况,保守估计,2011年的集团净利润预计在8亿以上,大致相当于上市公司2011年净利5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