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产业升级提速服务业腾飞在望

产业升级提速服务业腾飞在望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2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产业区域性转移的步伐将加快,从而加快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未来我国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将从重化工业、制造业向服务业转换。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时代。

产业转移升级将加快

“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呈现阶梯性,东部是60%,中部是45%,西部是41%。未来城镇化的发展需要合理的形态,不论从经济发展还是国家安全角度来看,处理好城镇化发展的区域形态,控制好人口的流向非常重要。”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慕海平认为,首先要发展产业城镇化,通过产业集中来带动人口的聚集。

“城镇化的前提就是产业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人聚集起来之后又得离开。”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占斌认为,中西部地区城镇化发展所需的产业支撑已具备多方面条件,这将加快产业结构的变迁和升级。

“一方面,东部总有产业要向中西部流动,这样可以为中西部增加新的力量,东部承接更高规格的产业;另一方面,中西部采取新的竞争方式,比如搞内陆开放高地,吸收产业。而且,中西部地区通过开放和城市品位提升,会吸引国际、国内产业的集聚,西部地区总是有资源开发,矿产、水电以及我们未知的东西,发展适合自身的产业。”张占斌表示,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在中西部地区会布局一些城市群或者大城市,这中间也会有产业布局的支持。

城镇化是产业区域转移的源动力和必要条件。伴随城镇化推进下的产业区域转移,我国产业发展将呈现区域化、结构化、阶段化特征。中投证券报告认为,我国产业升级将随产业转移呈梯度推进的态势,大致形成国际产业向我国沿海经济圈转移,沿海经济圈向中西部转移的局面。承接产业转移是中西部城市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而城镇化为农民工就地就业、产业区域转移铺平道路。  

服务业发展迎来黄金期

业内人士认为,新型城镇化不仅能够推动以教育、医疗、社保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发展,也能够推动以商贸、餐饮、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型服务业和以金融、保险、物流等为主要内容的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发展越快,新市场扩充的量就越大。

中投证券报告认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未来五年,我国将逐步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增速将逐步放缓甚至下降,第三产业将加快发展。预计服务业增速将达到12%以上,2015年将迎来产业拐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50%,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将经历从“先导产业→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的转换,在前两阶段拥有持续高成长性。相应的,在城镇化加速阶段,我国的支柱产业将主要在第三产业中诞生。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仅为43%,不仅低于发达国家70%左右的水平,也低于与我国发展阶段大体相当的国家50%左右的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对照工业化阶段规律,伴随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服务业发展结构也将出现演变。在工业化初期,以发展商业、交通运输、通信业为主,在工业化中期,金融、保险和流通服务业得到发展,在工业化后期,服务业内部结构调整加快,新型业态开始出现,旅游、娱乐等服务业发展较快,生产和生活服务业互动发展。在后工业化社会,金融、保险、商务服务业等进一步发展,科研、信息、教育等现代知识型服务业崛起为主流业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