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私募年终排名战提前打响 重仓股角力正酣

私募年终排名战提前打响 重仓股角力正酣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10月股市整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截至10月31日,沪深300指数全月收益率为-1.67%,而私募整体平均收益率为-0.05%,跑赢1.62%。目前,距离年末不足50天了,阳光私募年度收益排名大战愈演愈烈。

10月份股市低位震荡,私募整体跑赢股指。统计显示,沪深300指数全月下跌1.67%,私募整体平均收益率为-0.05%,跑赢股指1.62%。而随着年底的逐渐临近,私募基金年终排名战已经提前打响。从今年前十个月的收益来看,“泽熙3期” 目前以40.46%的收益领跑,“金石理财一期” 以39.35%的收益紧随其后,相差仅有1%左右,榜首之争日益激烈。

10月股市整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截至10月31日,沪深300指数全月收益率为-1.67%,而私募整体平均收益率为-0.05%,跑赢1.62%。

统计显示,10月份私募操作较为谨慎,没有出现收益大起大落的情况。超过90%的私募产品收益在-5%-5%之间,实现正收益的有547只,占47.65%,收益率在10%以上的产品有5只,而亏损幅度超过10%的产品仅有1只。在10月的收益排名中,太和先机旗下“陕国投-先机策略精选”以15.91%收益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华融信托-君和丰华,收益率为12.3%,华鑫信托-光华上智1期以12.1%的收益率位居第三。红山投资、金石投资等私募表现较好。一些老牌私募如同威资产、林园投资、东方港湾和金中和等也有不错的表现。

对于跑赢股指的原因,主要源于私募对行业资产的配置。根据好买基金网上月的调查,从私募基金行业配置的资金比例来看,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为电子元器件、公用事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商业贸易,占比分别为32.98%、25.37%、12.90%、9.32%和5.29%。电子元器件再次成为私募第一重仓行业,同时公用事业也跻身前三。而这些板块在10月份的整体表现不错。三季度末,私募产品持股占流通比排名前十公司的依次是凯美特气、宁波热电、康力电梯、保税科技、森远股份、众和股份、大华农、豪迈科技、凯利泰、劲胜股份。统计显示,这十只私募重仓股10月份平均收益为1.75%,跑赢同期上证指数-0.83%的收益,有4家公司取得正收益,其中劲胜股份涨幅最大为19.79%。

劲胜股份三季报显示,云程泰和武当资产分别于2011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开始入驻,期间仓位时常变化,截至三季度末,两家公司旗下4只产品合计持有683.31万股,占流通股本比8.31%。而该股主要从事手机等消费电子领域精密模具及精密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三季度受益于其三星、中兴、小米等客户订单的大幅增加,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36亿元,同比增长5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054万元,同比增长14%。业绩的持续增加带来了股价的提升,重仓私募收益不少。而获得多只私募青睐的大华农、凯利泰、欧菲光、信维通信等个股表现出色。大华农和凯利泰10月份涨幅分别为6.95%和6.60%,分别被武当资产和博颐投资重仓持有。其中,凯利泰为博颐投资三季度新进个股,旗下4产品同时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鸿道投资旗下“鸿道3期”持股逾30万股,位于其第十大流通股东。

而好买基金研究报告亦表明,在2012年三季报中,共有9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基金。这92家公司10月份平均上涨1.01%,总体表现优于市场。

此外,仓位配置也是私募跑赢大盘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私募基金在10月份的平均仓位仅为51.35%,比9月份低0.32%。其中,仓位在30%以下的私募占比接近两成,超过三分之一的私募的仓位介于30—50%之间,仓位在50—80%之间的不足四成,仅有7.69%的私募仓位高于80%。在下跌行情中,低仓位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年度排名战提前打响

距离年末不足50天了,阳光私募年度收益排名大战愈演愈烈。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0月,在916只非结构化产品中,约有四成的私募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泽熙投资旗下“泽熙3期”逆市上涨,前10月收益达40.46%,领跑年内收益排名。金石投资旗下“金石理财一期”后来居上,以39.35%的收益排名第二,银帆投资旗下“银帆3期”10月净值略有下降,以35.57%的收益屈居第三。在年度排名收益战中,已经在“泽熙3期”和“金石理财一期”中提前打响。

数据显示,“泽熙3期”成立于2010年7月,目前累计净值1.63,10月份净值上涨达3.52%,近三个月上涨13.12%,而近一年来涨幅接近50%,同期沪深300指数则下跌了近15%。其基金经理徐翔人称“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擅长把握市场热点。据统计,三季度末泽熙投资共计现身9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其中持股数量最大的为永辉超市,为1245万股,市值超3亿元。其次是酒鬼酒,持股数量共313万股,市值约1.8亿元。此外,还持有康芝药业、中科合臣、迪马股份以及*ST中基、ST美利和*ST大地。

在泽熙持有的这9只股票中,除了*ST美利停牌以外,仅有酒鬼酒一只股票出现轻微下跌。酒鬼酒9月底收盘价为54.7元,截至上周五收盘价为51.23,下跌6.34%。泽熙瑞金1号三季度新进313.41万股,四季度以来出现千万元左右负收益以外,其余7只股票全部逆市上涨。在这些上涨股中,其中新进的中科合臣涨势最为凌厉,该股从10月底开始发动,半个月时间涨幅就超过40%,目前该股股价为14.31元,9月底该股股价为9.67元,一个多月的涨幅高达47.98%。按照除权价计算,该股三季度最高股价仅有11元左右,按照目前的价格计算,泽熙投入的近700万股,四季度以来浮盈在两三千万元以上。

泽熙三季度进入迪马股份920万股,成为仅次于实际控制人东银集团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该股从三季度末的3.77元上涨到目前的4.35元,涨幅为15.38%。四季度以来浮盈超过500万元。该私募产品三季度新进重仓的永辉超市,四季度以来浮盈也超1000万元。*ST中基、*ST大地分别逆市上涨25.00%、12.26%,共带来超千万元的浮盈。

目前来看,最有可能和泽熙争夺年度冠军的竞争者,是金石投资旗下“金石理财一期”,目前以39.35%的排名第二。统计显示,该产品今年来净值稳健增长,其中10月份大幅上涨达6.99%,排名从9月份的第6上升到第2名,发展势头迅猛。

好买基金表示,该基金通过对天然气和券商板块的有效配置,体现出了对板块及个股的较好捕捉能力,为净值的提升做出了较大的正贡献。数据显示,在三季度末,该基金持有胜利股份644.79万股,其中三季度增加111.34万股,该股四季度以来增长超过9%。

上月银帆投资旗下“银帆3期”亏损3.40%,10月份被泽熙和金石投资赶超,前10月累计收益为35.57%屈居第三,与第1名的收益差距不足5%,凭借银帆投资灵活的风格,未来两个月仍有望登顶。

东源投资旗下定向增发产品“昆仑信托-东源定增指数1期”,收益为达33.36%,与上月相比略有下降。业内人士表示,该产品产品属性的净值走势与大盘的相关性较强,如果未来两个月大盘不出现指数性机会,其获得冠军微乎其微。其他十强私募产品,由于前10月收益均在30%以下,与第1名收益相差超过10%,赶超有难度。

私募年终排名仍存变数

好买基金表示,私募年度排名争夺已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私募的绝对收益仍是多数投资者衡量私募业绩的标尺。纵观目前股指的表现,随着政策面对经济维稳的要求,短期可能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窗口期,而各个基金对投资窗口期的把握,会影响到私募基金的全年收益表现,其年终排名也存在一定的变数。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经济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7%,创年内新低。同时,PPI同比上涨-2.8%,今年以来增速首次回升,有利于工业企业利润进一步企稳。而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5.6%,与9月基本持平,增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同时,铁路投资同比增长高达82%,而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同比增长23.2%,增速创年内新高。

大多数私募认为,实体经济底部逐渐趋稳,近期宏观数据也出现好转苗头,尽管其趋势是否能持续,有待数据进一步印证,但数据相对比预期的较为乐观,目前股指状态下,收益会大于风险,但是应该介入估值合理、具有成长性的消费、电子等行业。

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认为,较低的CPI数据其实给到了未来货币政策上极大的弹性空间,保增长目前是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各大房企三季报也表明,一线房企整体波动不算大,呈现相对稳定的格局,说明这近期崛起的热点没有出现大规模资金撤出的状况,而部分二三线地产股还敢走出封死涨停的走势,这也说明这板块对不少资金吸引力还是很大的。”

而部分私募看好环保、传媒等新兴产业。“尽管这些行业符合经济转型防线,目前的溢价较高,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但是和传统产业相比,存在一定的机会。因为传统产业的空间有限,缺乏市场想象力。”不过,他表示,医药行业呈现逐步上涨趋势,“一些中药企业,尤其是生产药品受医改影响较小的上市公司,其投资价值会得到逐步体现,部分医药股已经存在兑现良好收益的机会。”

相对于私募对各市场的预期,其后期排名也将出现变数。部分私募认为时机已经到来,其持仓仓位已经超过了90%,亦有私募认为市场短期还有调整风险,目前整体仓位仅有20%左右。而在三季报中,9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基金。在这92家上市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为青岛海尔,截至10月31日,市值约为305.03亿元;规模最小的为宇顺电子,市值约为8.22亿元;这92家企业的平均规模约为45.18亿元。这些公司的年终表现,也将直接影响着私募的年终排名。(赵明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