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财政悬崖”或继续施压港股

“财政悬崖”或继续施压港股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周宝强

上周港股表现着实令投资者失望,美国大选的落定并未给港股市场带来更多提振,相反,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后市的担忧却逐步升温。奥巴马连任之后或仍将以宽松政策为主,但财政悬崖问题在此时显得十分尖锐,新政府还需进一步抚平市场的躁动情绪。恒指上周连续震荡走低,至周五收市已失守21400点水平,报21384点,市场上的谨慎忧虑情绪充斥。从周线图上看,恒指上周跌幅为近四个月来最大,跌幅为726.95点或3.29%。

希腊议会以非常微弱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财政紧缩措施,算是迈出了得到救助款项的第一步。接下来,市场将关注该国议会对2013年预算案的表决,只有这两大议案都得到通过,希腊与欧元区各国才有望在近期的会议上就第三笔救助资金达成协议,否则希腊的问题又将再度变得棘手,进而加剧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恐慌情绪。欧元区局势的变化最近还算稳定,虽然希腊和西班牙的境况并不理想,但是总体上看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大影响。欧债危机解决的进展缓慢,欧盟以及欧洲央行在不断的寻找新的方法解决危机,但成效甚微。此次希腊的问题能否得到妥善的解决,关系到其他危机核心国家的援助,而对于欧债危机的解决来说更是具有极大意义。市场上目前对此均抱有乐观的期待,但最终结果或许仍很难如愿,或者说能够达到的效果很微弱。

奥巴马成功连任,某种意义上来说,给美国经济带来了更多支持力量,同时也似乎再向市场表明,美国政府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仍然会以宽松为主:提高劳动力市场就业率,加速房地产市场低迷状态的改变等等,都是促进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提升的重点。但是,也正是因此次奥巴马成功的连任,以及美联储的宽松态度,投资者开始关注美国财政支出、税收和医疗保健政策等方面受到的潜在影响。明年,美国政府将有涉及金额逾6000亿美元的增税和减支措施生效,那么根据目前美国的财政状况来看,是否有能力达成一项交易以避免“财政悬崖”的出现,仍然还是个未知数,这更是投资者所担忧的根源所在。如果白宫和国会能够携手努力,决策者有机会降低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并为实现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扫清道路。否则,随着增税和减支措施开始生效,因白宫和国会无法达成协议而导致的更加严重的政治僵局有可能使美国经济在几个月内重新陷入衰退。

在“欧债危机”和“财政悬崖”两大忧虑的作用下,港股投资者感到压力正逐步升级,继而将目光转移向内地市场,希望能从中寻得依托,但是结果还是令人感到失望。近期国际热钱涌向香港市场,推动港股震荡向上升穿22000点水平,但是热钱终归是热钱,流动的速度过快也会造成市场波动加大,而且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给市场所造成困扰还会继续。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目前暂守稳30天均线21360点附近,短期或能围绕该水平做小幅震荡,但是接下来的整体趋势或许还是难以脱离向下调整态势,下一支撑21000点附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