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大规模解禁一周 年末或迎新一轮套现

创业板大规模解禁一周 年末或迎新一轮套现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1日08:46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原始股份大规模解禁一周以来,虽然仅有红日药业一家公司创始股东减持套现曝光,但莱美药业、宝德股份、神州泰岳等多家公司10月30日以来出现在大宗交易名单中,“隐形减持”逐渐浮出水面。随着上述公司中不少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股价连创新低,在不少首批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仅延长2个月限售期的情况下,年末创业板可能面临新一轮减持套现。

新华08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杨毅沉)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原始股份大规模解禁一周以来,虽然仅有一家公司监事作为原始股东减持套现230万元,但有多家公司原始股东出现小幅度的“疑似”减持。随着上述公司中不少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股价连创新低,在不少首批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仅延长2个月限售期的情况下,年末创业板可能面临新一轮减持套现。

红日药业现首单减持 5年大赚50倍

10月30日,在首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份大规模解禁当天,红日药业并列第四大股东、监事伍光宁在盘中以竞价交易形式减持6.79万股,按照当天收盘价计算套现金额高达230万元。

虽然伍光宁作为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之一和监事,减持股份数量并不大,但从红日药业创立、成长、发行上市及股东入股的过程看,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后股东财富大幅升值显而易见。

红日药业这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通投资,曾于2007年12月以每股3元的价格,向伍光宁转让113.256万股红日药业股份,总价值当时仅339.8万元。而在上市后的3年内,通过多次转增股本,伍光宁直接持有的股份数量达到509.65万股,在10月30日,红日药业股价达到每股33.35元,这部分股份市值达到近1.7亿元,不到5年时间翻了50倍。

同时,伍光宁还持有大通投资10%的股权,这部分股权与其直接持股相加,总市值达到3.8亿元。尽管企业多年保持成长不易,实业经营与资本运作都考验了企业创始人的经营能力,但5年财富增值50倍依然凸显创业板公司上市带来的财富效应。

但与上市后“暴富”相对应的是,不少创业板公司创始人在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时也相应降低了从公司获取报酬的金额,在红日药业多位持股数量较多的董、监、高成员中,仅有董事长和总经理年薪为137万元和69万元,而伍光宁等人的年薪仅为1.8万元。

多家公司现“隐形减持” 大宗交易成主要平台

虽然在28家公司中仅有红日药业一家公司创始股东减持套现曝光,但莱美药业、宝德股份、神州泰岳等多家公司10月30日以来出现在大宗交易名单中,“隐形减持”逐渐浮出水面。

尽管首批28家大规模解禁的创业板公司中,17家公司主要股东都追加延长了限售期,但仍有11家公司的非控股股东和部分创始股东与高管手中股份解禁上市流通。

其中神州泰岳在10月30日有40个股东的4296.94万股股份上市流通,其中还包括两家法人股东。神州泰岳从10月31日至11月6日期间,共出现5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规模达到595万股,成交金额高达8484.95万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