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实体经济:

推进金融创新 服务实体经济

本报实习记者 毛建宇

十八大报告指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发展实体经济是总结国际国内经验得出的结论。国际金融危机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虚拟经济的发展脱离了实体经济,没有实体经济,金融业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赵锡军表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实体经济是基础、是根本,同时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能引导社会资源通过资本市场向新兴产业、优质企业集中,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对于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与实体经济相结合,赵锡军建议,需要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包括从制度安排、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发展资本市场,使其更加符合实体经济发展需要。“金融创新方面我国已经做出了积极尝试,例如村镇银行、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的推出。”赵锡军说,“但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符合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特点的金融创新,使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都能得到支持。”

赵锡军还建议,除继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外,也应关注发展期的中型企业并给与支持,中型企业能否持续发展以及发展方向会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