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融界代表畅谈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界代表畅谈支持实体经济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0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1月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白田田 孙韶华 北京报道)十八大开幕式当天下午是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时间。14时30分,距开始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的代表大部分已来到会场——人民大会堂西大厅。

记者们架起“长枪短炮”,一些记者互相打探:周小川来了没有?郭树清来了没有?对于这些金融界“大腕”,记者早已准备好了问题,比如金融体制改革、货币政策走向等。

不过,作为当天分组讨论的主要发言人,“一行三会”的四位代表虽然来自金融系统,但他们发言的落脚点似乎更愿意放在“金融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上。

“我叫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的。”十八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是本次分组讨论的主持人,他这句自我介绍把不少记者逗乐了。

周小川说,金融系统这五年正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五年。通过改善金融宏观调控、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中国的金融实力得到提升,特别是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和支持。

“百业兴则银行兴。”坐在周小川旁边的十八大代表、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第二个发言。他认为银行业要贯彻十八大精神,首先就是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十八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由于一系列“新政”而备受媒体关注,特别是其推动的各交易所服务实体经济的举措让人印象深刻。

郭树清发言时说,我国经济的诸多问题和金融市场欠发达是密切联系的,比如实体经济、产业体系整体上处于低端,各地存在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这可以说和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互为因果。

“资本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但这并不妨碍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郭树清说,资本市场的作用在于给各种生产要素以持续正向激励,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代表发言结束后的问答环节,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给了农民日报记者,他提出有关农业保险的问题。十八大代表、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说,发展农业保险,分散和转移风险,对于保障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和农民利益具有重要意义。这几年,农业保险覆盖面迅速扩展,保障作用日益体现,从2007年到2011年共向7000多万农户支付保险赔款400多亿元,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逐渐加强。

分组讨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记者们意犹未尽,代表散场时,几位记者还大喊“周行长,过来再说几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