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二度举牌中百集团 新光控股晋升单一最大股东

二度举牌中百集团 新光控股晋升单一最大股东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覃秘  ○编辑 孙放

11月8日,新光控股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中百集团226万股,在突破10%的二度举牌线的同时,其持股量也一举超过中百集团现大股东武商联,成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不过,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为12.88%,且武汉国资还有“伏兵”,新光控股若想谋求控股权尚有难度。

中百集团今公告,8日下午5时许,公司收到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持股比例变动的函”,截至当日收盘,新光控股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已累计买入中百集团股票69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2%。公告显示,8日当天新光控股增持了中百集团2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3%。

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披露了新光控股买入中百集团的详细过程,自2011年10月10日起第一次买入到今年4月份为第一个阶段,这一期间买入股票数量比较大,持股数量也迅速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但最近几个月的买入则显得相对随意,如7月份一股未买而10月份仅买入8800股,直到昨日的一个大手笔。

联系新光控股董事长周晓光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所说的“顺势而为”,中百集团的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应是其积极增持的一个原因。另有业内人士分析,最近几个月的持续小手笔买入,也有试探武汉国资反应的意味,现在则到了摊牌的时候。值得注意的是,整个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中,新光控股未提及未来12个月会否继续增持,联系该报告书的编写惯例和公司第一次举牌时的说法,此处完全“留白”应有深意。

对于增持的目的,新光控股称是看好中百集团的财务基础、行业、团队等综合投资价值,拟进行长期投资,希望能分享未来业绩增长带来的良好回报。回查去年12月公司第一次举牌时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对增持目的的表述完全一样。

此次增持之后,尽管新光控股的持股量6964万股已经超过武商联所持的6919.54万股,成为中百集团单一最大股东,但由于武商联还有两个一致行动人武汉华汉投资和中鑫投资,三者的合计持股量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2.88%,新光控股暂时并不能夺取控股地位,而今年一季度买入中百集团3.94%股份的武汉地产,本就属于武汉国资,随时可能被武商联“结盟”,新光控股要想夺取控股权难度仍不小。或许正是基于这些原因,二度举牌之后的新光仍相当低调,昨晚对本报的采访要求也未予回应。

新光控股虽然“光做不说”,但给武商联的压力仍不小,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的重组方案自8月20日披露以来已两月有余,目前仍不见任何动静,不少投资者已通过各种方式在催促,但愿新光的举牌能对此有所推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