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分级股基两类份额齐跌藏玄机

分级股基两类份额齐跌藏玄机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昨日沪指震荡走低,收盘下跌34.22点,跌幅达1.63%,分级股基B类份额(激进类)随大市全线下跌。而此前连日走强的分级股基A类份额(稳健类)昨日也出现大面积调整,一反此前A、B份额跷跷板效应的常态。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分级股基A、B两类份额齐跌,一方面是由于大盘下跌幅度较大,引起了母基金净值波动;另一方面,由于多数分级股基A份额到次年的首个交易日会进行定期折算,将约定收益折算为母基金份额返回给投资者,所以前期吸引了大量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但随着今年8月以来A份额二级市场价格的逐步攀升,部分基金已经逐渐接近甚至超过了其价值的“天花板”,使得获利盘回吐,出现滞涨。

两类份额“冰火两重天”

今年下半年以来,大盘整体震荡走低,分级股基A、B份额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B份额中除了遭遇游资炒作的国泰估值进取价格上涨外,其余均出现了较大跌幅。而A份额则在今年8月初掀起了一波连续上涨的行情。分析人士表示,分级股基A份额二级市场折价与较高的约定收益率是吸引低风险资金买入的主因。

据Wind数据统计,依照海通证券基金分类,纳入统计的15只分级股基A份额自今年8月1日以来全线上涨。截至昨日,银华稳进涨幅达16.66%居于首位,信诚中证500A上涨15.86%排在次席,信诚沪深300A涨幅14.93%名列第三,共9只分级股基A份额涨幅超过10%。

深圳某基金分析师认为,分级股基A份额近期节节攀升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A份额随着时间推移,会有计息,A份额的净值也会不断上涨;二是市场环境不好,投资者信心不强,使得分级股基B份额折价扩大而溢价缩小,这种跷跷板效应也促使了A份额的上涨。

不难发现,分级股基A份额涨幅居前的品种是银华稳进、信诚中证500A这类具备“向下不定期折算”条款的基金。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对于折价率较高的“向下不定期折算”型约定收益份额,除了获得约定收益之外,A股市场下跌时还能获得额外收益。同样,若基础份额上涨,银华稳进、信诚中证500A等基金价格将小幅下跌。投资者可以利用“向下不定期折算”型约定收益份额的这种特点进行组合投资,来规避市场下跌风险。

A份额连涨或撞“天花板”

在目前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分级股基A份额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但投资价值的“天花板”也始终存在。

基金分析师指出,分级股基A份额每只产品不尽相同,但有一批分级股基A份额在每年年初(通常是每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会进行定期折算。在定期折算的过程中,分级股基A份额的持有人能够收回约定收益。假设某分级股基A份额约定收益为7%,那么年初净值为1元的A份额到了年底净值是1.07元,而通过定期折算,A份额净值会回到1元,而多出来的7分钱收益将以母基金份额的形式返还给A份额持有人。

若使用这种“1+约定收益率”作为价值衡量标准,截至昨日,有7只分级股基A份额二级市场价格达到了1元以上,价格最高的3只基金分别为1.15元、1.1元和1.08元,这些基金约定收益率需达到15%、11%和8%,二级市场价格才不会透支其投资价值。但由于基金折算机制不同,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分级股基A份额。

另一方面,有机构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分级股基A份额折价依然较大,仍有持有价值,但风险在于一旦大盘出现反弹,B份额的溢价会恢复,将制约A份额价格上涨空间。据了解,近期一些险资也兑现了A份额的持有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分级股基A份额不收管理费。依据产品设计,A份额的管理费由B份额承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