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开发区建设提速 新疆建材基建类公司有望受益

开发区建设提速 新疆建材基建类公司有望受益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金融支持意见》),以加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金融支持意见的发布将为两个开发区的建设提供金融扶持,开发区建设有望提速,区域内相关建材、基建类公司有望直接从中受益。

这一消息也刺激了相关公司股价提升。11月8日,西部建设(002302)一度达到13.06元/股,后有所回落,收于12.51元/股,全天上涨5.30%;新疆城建(600545)上涨2.01%。

相关公司将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两个开发区建设的推进,当地的水泥建材和建筑施工类公司有望从中获益。新疆水泥企业有青松建化(600425)、西部建设和天山股份(000877),建筑施工类公司有新疆城建和北新路桥(002307)。

青松建化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新建开发区对公司存在利好。该人士介绍,公司在霍尔果斯没有生产线布局,但是在喀什地区有两条生产线,产能分别为6000吨/天和2500吨/天,合计产能达到8500吨/天。据其介绍,青松建化在喀什地区水泥产能约占当地水泥总产能的40%左右。开发区建设首先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会刺激公司水泥需求。不过该人士也表示,投资的落实情况将直接决定建设速度,而建设速度和规模将直接决定对公司水泥需求刺激的程度。

青松建化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下属喀什西建青松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主营商品混凝土的生产与销售,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898.50万元,净利润223.31万元。此外,青松建化2011年还斥资188.65万元收购了喀什青松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并增资800万元,该公司主营加气砼的生产与销售。

此外,天山股份和西部建设在喀什地区也有业务。天山股份在喀什拥有全资子公司喀什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该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各类水泥。天山股份2011年报显示,喀什天山水泥总资产为55410.19万元,2011年实现净利润168.54万元。西部建设2011年报则显示,喀什地区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897.60万元。

开发区建设有望提速

实际上,国务院去年10月出台《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将采取提供财政补助和税收优惠等10项举措加大对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政策扶持力度。其中,就包括对经济开发区内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中央投资给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购置机器设备的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地方财政予以贴息支持等。

此次发布的《金融支持意见》分别从拓宽融资渠道和方式、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发展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进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支持开发区建设和发展。提出对两个开发区实施倾斜性信贷扶持政策、大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鼓励开发区开展对外金融交流合作等支持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如此多的部门同时下发文件提供金融支持,表明了对支持新疆发展的力度;这些优惠和扶持政策也将助推开发区规划、建设和发展的速度,开发区建设有望加快。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