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央行外汇占款9月微增20亿元

央行外汇占款9月微增20亿元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08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1月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央行外汇占款为235297.01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增加20.38亿元。这与9月份1300多亿元的全口径外汇占款增量形成明显反差。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9月央行外汇占款仅增加20.38亿元,而全口径外汇占款则激增了1306.79亿元,这样的外汇占款增长模式说明大部分外汇被银行增持,由于企业和个人抛售,央行在外汇市场并没有增持,这些外汇只好由商业银行被动持有。央行外汇占款增加很少、商业银行则增加很多,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9月底央行为何通过逆回购大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赵庆明指出,如果10月份以及当前,央行仍延续9月份的操作,那么全年央行的外汇占款增加额可能不足50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减少购汇行为,以逆回购补充流动性,可减少基础货币的被动投放,也可减轻央行的自身负担,但这一货币投放模式的改变,或将引发人民币汇率的小幅走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