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本管制下货币危机发生概率小

资本管制下货币危机发生概率小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东海证券 段亚林

   虽然目前我国贸易顺差逐步缩小,但外汇储备依旧逐年攀升。再加之我国拥有较为独立的货币政策,央行可以根据国内的供需情况灵活的调整货币供应量。此外,目前我国施行较为严厉的资本管制,热钱无法大肆的流入和流出我国,也减少了我国发生货币危机的概率。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债务规模较小,并以内债为主,这也就使得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大大减小。

外汇储备充足

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影响。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超23万亿元;同期欧元区的外汇储备为1700亿欧元,约1.4万亿人民币;日本约为8.32万亿人民币,韩国和香港外汇储备分别为3000亿美元,约为1.9亿人民币。

充足的外汇储备可以抵挡资本外逃,特别是当银行体系不健全,市场信心减弱时。汇率贬值与否取决于一国外汇储备充足度与资本外逃之间的较量。换言之,建立在外汇储备充足度和银行体系健康性基础上的市场信心是决定货币危机爆发与否的关键。当一国外汇储备充足时,市场的信心较强,热钱方预期较量成本较高,其爆发货币危机的可能性较小。

另外当一国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时,动用外汇储备可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当汇率出现波动时,也可以通过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率,使之趋于稳定。

货币政策保持独立

根据蒙代尔的“三元悖论”,固定汇率制、资本自由流动(货币完全自由兑换)与货币政策独立性三者不可兼得,一国只能在三者中选择其中的两个。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主要指本国的货币政策不受汇率市场的影响。在固定汇率制下,货币的发放回收都是要保证汇率的固定,货币政策变成因汇率而动,从而货币政策不能灵活地运用于国内经济的调整。虽然央行对我国的外汇制度定义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但是其本质依然是固定制。严格意义上来说,在三者之中我国选择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固定汇率制度。当然随着外汇制度的逐步改进,我国将逐步选择从固定汇率制转为资本的自由流动,但是不管发展如何,货币正常的独立性会依旧保持。

   被卷入货币危机的国家和地区,大多都是因为丧失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其货币当局不仅要调控货币量来影响经济运行,也要通过货币政策调节汇率走势。例如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而收缩国内货币供应,会对国内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而我国央行目标较为单一,主要是保证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等,受外围市场的干预较小,可以较为灵活地调整货币供需。

资本管制依旧较严格

   从我国的实情来看,尽管加入WTO后,我国的资本项目已有所放开,但管制依然较多。资本管制可以在短期内约束资本的流动,这道“防火墙”不仅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使中国几乎未受损伤,也避免中国在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更大的不利影响。

目前国内外资产价格存在明显的差异,国内利率处于高位,而国外大部分国家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为了刺激本国经济施行低利率政策。若我国的资本项目是完全开放的,资本的逐利本质会使得资金大规模流入我国,导致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扰乱我国的经济运行。而一旦事后发生资金的大规模撤离,往往会导致外汇储备大规模减少,导致货币危机的爆发。

资本管制虽在短期内能抵挡货币危机的发生,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因经济失衡带来的资本流动。在当前资本项目开放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原则上禁止外国居民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并禁止中国居民或机构投资者投资外国资本市场,其中对QFIIQDII的规模管理属于数量型管制。

关于金融市场的改革一直进行着。今年4月14日,央行公布将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幅度由原先的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6月7日央行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1.1倍,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一个月之后又再度进行调整,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这些行为都表示中国资本管制放松的决心。

但是汇率机制的形成、利率市场化改革、债券市场的深化、国内金融监管体制与国际接轨等问题必须优先解决,才能避免资本项目开放带来的更多的套利资本的流动。目前,在我国资本管制依旧较为严格的背景下,国际上的热钱难以自由地出入我国,我国的汇率以及货币供应量得以保持稳定。

负债以内债为主

债务危机是货币危机的一种,从全球的货币危机案例中,债务危机的爆发频率较高。截至2011年,我国国债余额为1.56万亿元,其中国内债务为1.53亿元,国外债务不到0.03亿元,外债在我国主权债务中占比不到2%。截至2012年10月24日,我国的债务余额远低于日本和美国,较低的外债保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和较少的外部干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