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谋划短融中票数十亿承销费蛋糕 券商跃跃欲试

谋划短融中票数十亿承销费蛋糕 券商跃跃欲试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上,短融和中票的承销费率一般为每年的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会因项目不同有所差异。若以千分之三的费率计算,今年前十个月的发行承销收入约为57亿。券商参与短融中票主承销大门的开启,令越来越多的券商跃跃欲试。但面对目前银行“先入为主”的承销格局,未来券商将利用自身特长,另辟蹊径,积极参与到短融中票的主承销业务中来。

今年前10个月,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达1.9万亿,同比增长35%。若以千分之三的承销费率计算,对应的发行承销收入约为57亿。

券商参与短融中票主承销大门的开启,令越来越多的券商跃跃欲试。但面对目前银行“先入为主”的承销格局,未来券商将利用自身特长,另辟蹊径,积极参与到短融中票的主承销业务中来。

数十亿规模的“大蛋糕”

“我们在短融中票的分销榜一直争取排名,就为了等这一天。”国内某券商负责承销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虽然不能参与主承销业务,但仍积极参与短融和中票的分销,就为给主承销业务积累经验。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规模为1.9万亿元,同比增长35%。

目前市场上,短融和中票的承销费率一般为每年的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会因项目不同有所差异。若以千分之三的费率计算,今年前十个月的发行承销收入约为57亿。

这还不算未来短融、中票市场潜在的增量。国内某大型券商债券分析师向记者估算,目前所有A股上市公司剔除掉银行、房地产,长期借款的量为2.78万亿,应付债券的量为2.25万亿,总额约为5万亿。假设未来债券能替换贷款融资一部分,这些上市公司通过发债融资,假设未来债券融资余额占所有上市公司长期债务的比例增长10%,那么对应的可发债金额约为5000亿,而中票和短融占主流。按千分之三承销费率计算,承销费收入约为15亿。

两者合计,目前短融中票的承销市场规模已达数十亿。但面对如此可观的“诱人蛋糕”,在目前短融、中票的承销排行榜上,仍是银行在“主打天下”。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012年前十个月,蝉联短融中票承销额首位的仍为工商银行,总额为2393亿元,建行和中行分别以2308亿和2093亿分别位列“榜眼”和“探花”。而两家券商中信和中金均不在前十行列。

券商将先从擅长业务入手

“这对券商来说无疑是件好事。”国泰君安副总裁刘欣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券商参与短融和中票主承获得了一席之地,国泰君安也会积极参与交易商协会首批评价工作,短融和中票的承销一直是国泰君安较为看重的业务。

截至11月5日,交易商协会的券商类会员共有73家,根据此次新规,能够参与主承销的AA及以上级别券商共有15家,包括已具有联席承销资格的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也包括国信、海通、国泰君安等券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类协会会员承销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银行在承销短融中票上有客户优势,这种先天性优势令短期内银行独大的格局难以显著变化。即使协会放开主承业务,券商也难以一时有力参与竞争,只能另辟蹊径,从券商擅长的业务入手。

他指出,这些券商擅长的业务包括,资产支持票据、上市公司和城投类公司的业务。以今年创新产品资产支持票据(ABN)为例,已发5期产品中,有3家都是由券商担任联席承销商。

激活债市承销市场

另一方面,一些市场人士也担心,由于短融中票的承销费率较低和注册制的便捷,原本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的发行人将转向发行短融和中票,对企业债和公司债的规模也将产生一定的分流。

一家未达到AA的协会券商类会员承销业务主管对记者表示,本来中票短融的流动性较好,再加上市场化发行理念的“鲶鱼效应”,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公司债和企业债规模。同时,预计公司债企业债的约1%的承销费率未来也会有所降低,与中票短融承销费率千三到千五的费率水平看齐。

根据规定,参评的券商类会员需将在2012年11月9日17点之前将相关材料送达交易商协会秘书处。市场预计评价结果也将很快出炉。(王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